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院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2023)分会场活动

作者:2023/11/10 11:18浏览次数:23


1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2023)”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主办,赣江创新院承办,活动以“嗨,科学!——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为主题,向社会公众及赣南学子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活动设置5条路线,包括参观科普展厅、走进科研实验室、参加科学小实验、聆听科学公开课等科学传播板块内容。来自江西师大附中赣江创新研究院分校、赣州中学、大余中学、文清路小学、储潭中心小学共计50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在聆听科学公开课环节,稀土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王路副研究员作题为“科技赋‘土’‘碳’索未来”的科普报告,以“猜猜这些是什么”发问,围绕稀土有哪些主要用途、到底从哪里来的、如何被发现的、如何被生产的,系统阐述了稀土的人工发现到产品使用,从而介绍了稀土的科技创新,号召广大赣南学子学好文化知识,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报告结束后,在场学生踊跃提问,王路副研究员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活泼。

在志愿者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科普展厅,了解了研究院发展沿革、部分矿产应用、产学研需求等有关方面情况。同时,同学们还跟随研究生的脚步,走进科研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布局设置、仪器设备功能作用、试剂原料的储存等知识,并一同参与到趣味小实验中去,体验隐形的墨水、有趣的熔岩灯、谁主沉浮、电磁感应等实验的奥妙与奇趣。

此次活动,现场的同学们积极而广泛的参与,在展现科学之美的同时也学到了科学知识,对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021年以来,赣江创新院以中国科学院公众开放日、科学节等为契机,已连续举办科学普及宣传活动。作为“科研国家队”“科普国家队”,赣江创新院继续将肩负起科学传播的社会重任,不断创新变革,结合传播特点,持续在科学普及方面持之以恒、探索求新。



体验趣味小实验





科普公开课现场




参观科普展厅





参观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