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夸父一号”和“羲和号”卫星联合科学大会在无锡召开

作者:2023/11/07 10:41浏览次数:13


1010-13日,首届“夸父一号”和“羲和号”卫星联合科学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视频致辞。


 “羲和号”(CHASE)是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实验卫星,于20211014日成功发射;“夸父一号”(ASO-S)是我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于2022109日成功发射。常进在致辞中指出:值此“羲和号”在轨2周年、“夸父一号”在轨1周年之际,召开两星联合科学大会,是总结前期成绩、规划未来成果的恰当时机,中国首批两颗太阳探测卫星的成功在轨运行,标志着中国太阳物理观测从地面走向空间里程碑式的跨越,是继中国太阳物理研究在国际上名列前茅之后,在空间设备上也跻身国际太阳空间探测行列的重要标志。他希望,中国太阳物理学家一方面要主动利用这两颗卫星观测资料开展太阳物理前沿课题研究,充分挖掘卫星数据的潜力,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展示中国实力;另一方面,要借两颗卫星在轨观测前所未有的机遇,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上其它先进的设备在观测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优势互补局面,为太阳物理研究做出中国原创性贡献;大项目特别培养人才,通过这两个卫星项目,我们培养了一批人才,希望大家“吃在碗里,看在锅里”,放眼长远,使中国太阳空间探测走上可持续发展轨道。


此次会议由 “夸父一号”卫星首席科学家单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羲和号”卫星首席科学家单位南京大学联合举办。来自全国31家单位约200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会议,近100个口头报告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报告内容紧紧围绕”夸父一号”卫星“一磁两暴”的科学目标以及“羲和号”卫星太阳大气动力学的科学目标展开,内容包括两颗卫星在轨状态及早期成果综述、基于两颗卫星观测开展的众多具体研究课题、与两颗卫星观测有关的多波段及模拟研究、利用两颗卫星数据拟开展课题设想、以及两颗卫星的数据使用教学演示等。会议特别安排的讨论环节,为与会者提供了充裕的交流时间。


中国科学院院士方成、汪景琇、以及中国科学院前沿局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讲话,他们对两颗卫星取得中国太阳空间探测“零”的突破及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对未来的成果产出提出了期望。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