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召开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宣讲会

作者:2023/03/18 12:0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质量,2月14日上午,合肥研究院举办了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宣讲会,合肥研究院各科研单元导师、科研秘书、研究生共600余人在线参加了宣讲会。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宣讲会由研究生处副处长徐伟宏主持。

  王俊峰在讲话中强调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研究院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始终高度重视,对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进行监控和管理,同时也加强了对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和学位论文学术水平的把关。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科学岛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过去两年在教育部论文抽检中合格率达100%。他希望通过举办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宣讲和交流,让科学岛的每一份学位论文都是高水平高质量的论文。

  监审处处长翁宁泉以“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为题,带大家一起学习了科研诚信学风建设的必要性,解读了科研不端行为的界定,详细介绍了十多种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介绍了几起科研不端行为的典型案例。

  中科大校学位办副主任潘楠以“从博士论文抽检共性问题探讨博士论文质量的关注点”为题,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历年学位论文抽检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中科大学位授予办公室主任李芳平重点介绍了学位申请的详细流程,以及在整个学位申请环节中要注意的问题。针对学生关心的重复率检测问题、学位论文盲审结果的运用,做了详细解读。还就论文评审答辩环节需要注意的要点、答辩后申请学位时效等做了重点提醒。报告还介绍了学位论文撰写的规范与模板以及学位论文问题现状。

  线上互动答疑环节,参会人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学位办的两位老师及研究生处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回复和解答。

 

  王俊峰副院长讲话

 

  翁宁泉作科研诚信报告

 

  潘楠、李芳平作学位论文相关报告

 

  在线解答学生疑问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