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承办中科院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与应用交流研讨会

作者:2022/11/21 05:28浏览次数:10

1111,中国科学院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与应用交流研讨会在苏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联盟主办,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唐玉国为大会致辞,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主管苏驰,联盟成员单位领导、专家,会议特邀嘉宾、显微镜厂商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曹凝副局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科院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情况和建立技术联盟的重要性。她指出,我院在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但在核心关键技术、工程化开发、生物应用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希望联盟发挥自身优势,联合院内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优势单位,进行技术交流,开展技术合作,加强研制单位和用户单位的合作交流,促进研用结合,加快推进高端光学显微成像设备国产化。 

唐玉国所长在致辞中对院条财局和各兄弟研究所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让苏州医工所与院内显微成像优势单位携手,共同组织联盟的建设和发展。他介绍了苏州医工所在光学显微成像领域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借助联盟的平台,加强院内单位间的技术交流,实现技术创新,促进研制单位和用户单位间的合作研究,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助力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在技术交流环节,苏州医工所研究员李辉作了“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联盟成立总体情况报告”,详细介绍了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的发展历程、院内单位的技术基础,联盟的建设历程、定位、建设方案、组织运行模式等内容。杜江峰院士作了“金刚石量子磁显微术”的报告,从基础研究、前沿应用和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制等方面介绍了金刚石量子磁显微术。他指出,在自主研制科学仪器方面,我国高端科研仪器还依赖进口,存在“卡脖子”风险,亟需在科学仪器研制领域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徐涛院士作了题为“Correlative light and electron microscopy(CLEM) on the frontier of subcellular imaging”的报告,介绍了单分子定位探针设计、单分子定位算法开发、单分子定位仪器研制和光电联合成像仪器研制等方面的工作。北京大学教授孙育杰讲述了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背景及进展。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俭教授、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酒亚明等5位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及最新研究进展 

随后举行了显微光学成像创新思维大赛评选。先期通过函评选拔出来的10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汇报,经过1个半小时的答辩和评委评分,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并现场宣布了评选结果。创新思维大赛是由联盟发起的,以提出科学问题、发现创新思想为目的,不断创新光学成像技术的发展。 

在交流研讨会的前一天(1110日),联盟还举行了“高端光学显微成像主题培训会”。由来自仪景通光学、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科院化学所、宁波舜宇仪器有限公司、中科微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8位专家对多种光学显微成像仪器、技术和器件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展示了STEDSIM、高通量流式光片、智能数码成像系统APX100等多种光学显微成像仪器装备。  

中国科学院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联盟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发起,苏州医工所牵头,联合动物所、化学所、生物物理所、西安光机所、遗传发育所、沈阳自动化所、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八家单位共同组织成立。联盟的宗旨是以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为切入点,联合我院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优势单位,加强技术交流,形成技术合力,开展创新性研究;加强研制单位和用户单位的合作交流,促进研用结合,加快推进高端光学显微成像设备国产化。联盟实行中科院条财局领导下的理事会负责制,联盟常务理事由八家发起单位组成。 

此次会议为全院光学显微成像领域科研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分享经验、了解前沿的机会,对于加强全院光学显微成像领域人才培养,发挥合力优势,促进技术服务和研发,加快推动我院光学显微成像技术领域的持续发展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