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复生院士做客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 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第九十一讲

作者:2022/11/10 03:40浏览次数:10

10月11日,应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潘复生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并作了题为“镁基储能材料现状与发展”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潘复生院士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背景下的储能技术现状及发展新一代储能材料和装备的紧迫性出发,详细介绍了镁基储能材料的储能特点和前景,特别是镁基新材料在储氢和储电领域的优势和特点,以及其团队在镁基储能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展示了镁基储能材料与装备的示范性工程和产业化前景。最后,潘复生院士向大家介绍了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该中心在制定国际标准和发展专业学术期刊方面的引领性工作。会后,与会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潘复生院士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潘复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兼任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技术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轻金属结构材料、轻金属储能材料、镁合金生物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研究和联合开发的产品已在汽车、飞机、卫星、信息产业等领域成功应用。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4项,部省级科技一等奖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8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70多项,制订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10余项。获得“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是何梁何利奖和(美国)杜邦科技创新奖获得者。

会议现场

潘院士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