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岗研究员荣获 2022年度“科学探索奖”

作者:2022/09/18 07:11浏览次数:10

915日,2022年度“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岗研究员入选其中。

 刘岗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他1981年出生于安徽萧县,2003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材料物理专业,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博士学位,随后留所工作至今。

他自2004年起一直致力于分解水制氢用太阳能光催化材料研究,在理解和调控光催化基本过程、研制高性能光催化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共发表论文170余篇,论文被引用近3万次,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等十余项学术奖励。入选了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人才计划或项目。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委会副主任。目前作为负责人正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太阳能驱动光催化材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规模化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研究)等项目。

作为一项由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十个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