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高载流跑道型低温超导磁体研制”项目通过航天科工集团验收

作者:2022/05/25 03:43浏览次数:10

5月17日,由等离子体所装置主机工程研究室承担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载流跑道型低温超导磁体研制”项目组织召开了评审会,专家组由航天科工集团相关领域的专家员组成。本次会议全程采用线上评审模式,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评审会上,郑金星代表项目组汇报了超导磁体的研制过程,包括磁体电磁结构设计、磁体电磁与结构分析结果、制造工艺及低温电性能测试结果等。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针对磁体方案设计,性能的进一步提升等提出问题和建设性建议。最后,评审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完成了高载流跑道型低温超导磁体的电磁和结构方案设计,创新采用了真空压力浸渍(VPI)一次成型工艺完成了磁体绝缘固化,经过15轮锻炼测试,完成了额定电流测试(274A@4.6K,4.96T)和1.2倍额定电流测试(330A@4.6K,5.96T),磁体性能满足静态性能测试要求,一致同意通过本阶段的验收。

该超导磁体总长1278mm,宽598mm,为密绕型结构,总安匝数为2738,磁体截面尺寸为68mm×90mm,采用NbTi/Cu超导线绕制而成,专家组认为最高运行电流密度达到176A/mm2@4.6K,5.96T,性能处于同类型超导磁体领先水平。

 

研制完成的超导磁体

低温测试平台

超导磁体330A励磁曲线

线上评审会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