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所)成功举办 2021年研究生教育与基础研究工作研讨会

作者:2022/01/10 12:28浏览次数:10

 202112月2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教育与基础研究工作研讨会在中科院金属所文化路园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金属所所长左良、党委书记徐岩、副所长孙晓峰、刘岗、陈星秋,副书记谢光锋,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副院长姚华建、研究生院综合与所系结合办副主任夏清泉、培养办副主任李金龙,以及全所200余名导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先后由刘岗副所长、陈星秋副所长主持。

左良所长首先致辞,他对学校研究生院一行远道而来表示感谢。他指出,金属所研究生教育融入中国科大后实现了科教协同创新、优势资源共享,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他再次强调了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在未来工作中要共同努力,推动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用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龚流柱常务副院长在致辞中深切回忆了中国科大和金属所校所合作的优良传统和取得的瞩目成绩。他表示,金属所研究生教育在融入中科大后为学校在学科建设中贡献了强大的支撑力量。他希望,未来校所之间持续加强研究生教育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更深层次的科研合作,共同推动科教融合事业实现更大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采取分段组织的形式。在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研究生院姚华建副院长以“研究生导师的培养责任”为题作了报告,他从相关案例的剖析中全面阐释了导师育人责任和学校学位授予管理的现行政策和未来的工作考虑。研究生院培养办李金龙副主任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培养管理有关政策,帮助导师了解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管理细节。研究生教育处李扬处长介绍了近年金属所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方面的整体工作情况。

在基础研究工作方面,金属所科技处黄粮处长介绍了所内2021年度争取民口纵向项目的相关情况、各类基础研究项目的特点和申请注意事项,以及所内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相关举措。材料制备与加工研究部主任马宗义研究员以“从项目到方向布局、平台与团队建设”为题,与在场导师分享了自己30多年来的科研工作感悟。先进钢铁研究部主任李殿中研究员以“从稀土钢研究到高端轴承制造”为作了报告,宣扬了金属所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

最后,金属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光锋做了题为“守牢科研生命线—关于科研诚信的警示”的报告,他从学术不端行为界定、科研的基本学术规范和所内科研诚信提醒等3个方面展开介绍案例分析透彻,发人深省。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