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举办博士后学术论坛

作者:2022/01/10 12:2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进合肥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同时做好2022年度博士后相关基金项目的申报动员工作,1231日,人事处和合肥研究院博士后联谊会举办了合肥研究院博士后学术论坛。合肥研究院新进人员、在站博士后及高年级博士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由人事处副处长王辉及博士后联谊会会长徐玉平共同主持。 

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作开场致辞。他对研究院博士后的工作情况做了简要介绍,自1994年物理学流动站获批设立至今,合肥研究院已培养博士后六百余名。早期招收的部分博士后如今已成长为合肥研究院的领军人才。他指出,博士后阶段是开启独立学术生涯的新起点,也是科研的黄金期,寄语广大博士后们,要加强学习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潜心研究,攻坚克难,为国家战略需求做出贡献。 

论坛邀请了蒋焱熠、尹华杰、郝林和杨猛四位合肥研究院新进人员分享了各自学术领域中的前沿科学问题及科研道路上的心得体会,为博士后拓展学术视野、启发学术思想。他们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建议博士后们明确目标、合理规划并高效做事,并鼓励大家在博士后阶段能潜心钻研,找准方向、不怕失败,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论坛邀请了优秀的在站及出站博士后分享了各类基金申报经验。吉加鹏博士后分享了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申请书的撰写心得,吴凯博士后分享了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的申报体会,李培华博士后分享了博新计划的申报经验。他们围绕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技巧、关键科学问题的提出和凝练、注意事项及常见错误等进行详细的介绍与讲解。程晨老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书被基金委选作鼓励探索、突出原创科学属性类项目资助案例,他从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创新点等方面对项目书进行了拆解汇报,就申报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困惑及最终处理方式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论坛特别邀请了科研处季大方老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进行了现场答疑。季大方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介绍了2021年基金委的政策调整和变化,并对申报和撰写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 

此次论坛设有自由海报展环节,共30名博士后报名参展。展览现场交流提问不断,学术氛围活跃,大家积极与海报作者互动交流。最终7名博士后荣获优秀海报奖,王辉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王辉在总结中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基金的申报,提高科研实力,不负韶华,全力以赴,争取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科研突破。此次论坛历时一天,参会博士后们纷纷表示论坛干货满满、内容充实、学术氛围浓厚,对博士后阶段的规划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对申报各类基金项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打磨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近年来,合肥研究院高度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以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引进培养为抓手,切实发挥博士后制度优势,在管理制度、经费投入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力推一系列激励与务实的举措,博士后队伍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以来共招收博士后201名,其中外籍博士后15名。博士后获各类基金项目资助额稳步增长,博士后人才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论坛现场 

优秀海报奖颁奖



合影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