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孟宪伟研究员主持项目获“2021年国家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作者:2021/12/30 11:27浏览次数:10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研究员、省空间遥感学会常务理事孟宪伟主持的《北斗“时空云”系统构建与时空数据分析关键技术研究及重大应用》项目获中国测绘学会“2021年国家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北斗时空数据是我国新基建重要的信息资源,是我国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时空基准数据。构建北斗时空云平台系统,探究基于机器学习的时空数据挖掘理论与方法,能有效推动国家北斗产业与数字化产业的发展。然而,长期以来,时空数据的采集与分析面临以下难题:对于多源时空数据的融合机理缺乏论证与剖析,难以构建海量的多源异构时空数据之间整体、连续的数据关系,服务于数字化产业;另外一方面仍未有通用的、行之有效的机器学习理论,难以在海量时空数据中挖掘出有用的信息和探索出数据之间潜在的关联,从而实现时空大数据的增值应用。

该项目针对北斗“时空云”系统的模型建立、理论研究与推广应用,瞄准北斗精准时空服务在行业数字化应用中的共性问题,在10余项国家与省部级基金的支持下,历经12年的持续探索与产业推广,突破了北斗“时空云”平台的系列关键技术、基于D_LSTM深度学习的时空数据预测模型等系列核心技术与基础算法,构建了“网_云_端”一体化系统框架,提出了基于变换张量分析的时空数据补全算法和基于D_LSTM深度学习时空数据短期预测模型,突破了低采样率条件下的交通流量短时精准预测难题,提高了复杂环境下高可靠、高精度的时空服务能力,通过机器学习的手段推动了基于时空数据挖掘的精准时空服务行业应用示范。支持向各行业提供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如网约车监管系统、海洋渔业监管系统等提供交通流量预测与船舶作业行为分析。

该项目获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安徽省新产品1项、技术鉴定2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4项;获授权国家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发表论文10篇,软件著作权31项。对提升北斗时空服务精准化、标准化、智能化具有重要意义,有效推动了国家北斗产业与数字化产业的发展。打造了具有集聚效应北斗产业应用示范,并形成了标准的北斗时空服务体系。

中国测绘学会成立于1959年,下设工程测量、地图大数据创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26个专业(工作)委员会,是我国测绘领域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具有影响力的科技社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