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举办大科学装置材料研究青年论坛

作者:2021/10/21 01:57浏览次数:129

10月10日至11日,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大科学装置材料研究青年论坛”在我所成功举办。本届青年论坛以“大科学装置材料研究”为主题,由国家研究中心李昺和张磊两位研究员共同召集。论坛共邀请到国内二十余家科研院校的40余名青年学者参会,奉献了34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届青年论坛也吸引了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大学等在沈科研机构、大学的160余名师生参与。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李依依院士、中心主任卢柯院士、金属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马秀良研究员、金属所副所长陈星秋研究员、中心副主任李秀艳研究员、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主任张志东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马秀良研究员致开幕辞,李秀艳研究员介绍了国家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先后围绕大科学装置及相关技术、大科学装置助力结构材料、功能材料、能源材料研究等方面内容,线上线下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论坛间隙,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国家研究中心技术支撑部以及部分研究部实验室,并与国家研究中心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交流。 

本届青年论坛使国家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大科学装置以及相关分析检测技术与能力的了解,开拓了研究思路,加强了联系,为今后跨学科交叉合作创造了机会。 

青年论坛是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围绕材料科技创新及学科交叉研究,搭建面向海内外青年科学家的学术及技术交流平台。每届论坛都设立一个主题,由国家研究中心青年PI召集并邀请海内外材料领域或与材料交叉融合学科领域中的杰出青年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以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深入合作。未来,国家研究中心将继续举办系列主题的青年论坛,增进国家研究中心青年科学家与国内外多学科领域的优秀人才交流与合作,助力我国材料研究不断发展。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金属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马秀良研究员致开幕辞

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秀艳研究员介绍国研中心基本情况

论坛召集人李昺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论坛召集人张磊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特邀报告之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童欣研究员做现场报告

特邀报告之一:上海交通大学钟圣怡教授做线上报告

现场提问交流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