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作者:2021/06/30 11:41浏览次数:168

六月的科大生机勃勃,处处洋溢着奋发向上的青春气息。6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中区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蒋一、朱长飞、王晓平、杨金龙、杜江峰、傅尧、周丛照,导师代表吴宜灿院士、校友代表、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等出席。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主持仪式。

主席台前,“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校训赫然映入眼帘,展现了中国科大矢志不渝的办学理念与精神追求。体育馆内,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满怀期待地排着整齐的方阵,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仪式开始前,校学生合唱团饱含深情地演唱了《共和国之恋》《起航》两首作品,传承和弘扬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激励着毕业生们“科教报国、追求卓越”,为了梦想扬帆起航。

9时,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激情澎湃的旋律,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在激动人心的出校旗仪式中,两队同学托举着巨大的校旗,缓缓地从毕业生方阵掠过。毕业生们纷纷伸出双手触摸校旗,用心感受这份浓情深意,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随后,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代表学校宣读学位授予决定,向圆满完成学业、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在主席台就坐的校领导、导师代表、校友代表,分别为荣誉毕业生、校级优博论文获得者颁奖。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发表主题演讲,向同学们和他们的亲朋好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他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深情寄语毕业生。

“希望大家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科教报国的信仰。”包信和说,今年是严济慈先生诞辰120周年,严老是一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一生追求真理和进步,“科学之光”照亮无数追求理想的青年前行之路。“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已深深融入每一位科大人的血脉,希望同学们坚定“科教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将个人理想和价值追求,自觉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在小我和大我的碰撞融合中,不断校正个人发展的航向,成功地实现你们的人生崇高价值。

“希望大家追随红色足迹,涵养自立自强的志气。”包信和说,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红色大学,从“两弹一星”到北斗、嫦娥、天宫、天问一号、神舟十二号,一代代中国人靠着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不懈精神,一次次赢得世人瞩目,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希望同学们以先辈为榜样,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心怀自立自强之志,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找准努力方向,“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希望大家汲取红色力量,扛起舍我其谁的担当。”包信和说,青年强国,舍我其谁,袁隆平院士年轻时就证明了培育杂交水稻的理论设想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吴孟超院士年轻时就立志“卧薪尝胆、走向世界”,他们把一生献给了人民。在前不久的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称赞了科大人参与的诸多创新成果,同学中就有不少人作为亲历者参与科研攻关,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聪明才智和责任担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希望同学们以“孺子牛”的精神扛起舍我其谁的担当,在勇于创新中攀登科学高峰,在实学实干中肩负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科学的瀚海辽阔深邃,祖国的未来美景可期。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包信和最后说,愿你们心怀“国之大者”,传承科大的红色基因,在可为的时代做有为的青年,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之歌在新时代响彻云天!

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代表校友发言。梅涛在发言中深情回忆了20多年前在科大学习和生活的经历,分享了他人生中“自我刷新”的心路历程。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践行科学家精神,追求卓越,坚守“孺子牛”精神,下决心做“难”的事,让自己配得上科大这张名片;保持好奇心,做永恒的学习者,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用成长型思维拥抱变化,用同理心认知世界,坚持“自我刷新”。“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梅涛最后引用革命先烈李大钊先生的话,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代表导师发言。李嘉禹表示,毕业是人生崭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赓续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无论是做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能着眼于具有基本重要性的问题,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报效国家,贡献社会,服务人民;希望同学们独立思考,理性地倾听世界的心音,把准时代的脉搏,在喧嚣与繁华里耐得住孤独与寂寞,创造出适合于自己、有利于他人、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国家的事业;希望同学们乐观向上,学会主动调整心态,积极适应环境变化,用强大的心理力量去面对风雨人生。

管理学院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应则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博士生张璟鹤,分别代表毕业生发言。应则立说,科大的学习经历教会了他全力以赴,使他相信积跬步终可致千里;大学时光里看到的所有可爱面孔,使他甘于奉献,让他相信立高远志终可实现自我。张璟鹤表示,她会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用一生去践行“求真思辨、低调务实、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爱国奉献、科教报国”的科大精神,用踏实和奋斗书写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科大人的精彩篇章,以从容不迫的勇毅、披荆斩棘的斗志让世界与祖国听见科大人的铿锵足音。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带领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宣誓后,全体起立,奏唱校歌。“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校歌《永恒的东风》熟悉的旋律,响彻整个体育馆。歌声中激荡着奋进力量,很多同学热泪盈眶。

接下来,是最激动人心和神圣庄严的时刻。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依次走向主席台,校领导、导师代表、校友代表等一一为他们扶正流苏,至此中国科大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圆满结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亲历“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时代毕业生,你们既是生逢其时的优秀学习者,也是执着创新的真理追求者,更是重任在肩的未来建设者。母校祝愿你们长风破浪、直济沧海,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