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召开第十七期“西天取经”论坛

作者:2021/06/04 11:10浏览次数:34

        2021年5月21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紫台)第十七期“西天取经”论坛——紫金山天文台&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青年交流会在紫台仙林园区顺利召开。本期论坛有紫台、上海技物所等80余名青年专家学者与会,由紫台青促会提供经费支持。青促会会员、紫金山天文台王海仁副研究员主持会议。

  中科院青促会南京分会秘书长李翔副研究员和上海技物所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副主任林春研究员致开幕词,向紫台青促会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和各位专家学者到来表示感谢。本次论坛主要聚焦红外探测器前沿技术与天文需求的讨论。林春研究员首先作了“上海技物所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实验室情况介绍”的报告;叶振华研究员作了“航天红外/光电探测器@SITP”的报告;赵玉晖副研究员作了“太阳系长周期彗星飞越探测”的报告;郭慧君副研究员作了“碲镉汞雪崩探测器潜在的空间应用”的报告;刘伟高级工程师作了“InGaAs SWIR 应用于天文观测终端的探讨”的报告;李洵博士后作了“低暗电流碲镉汞红外探测器制备与研究”的报告;史建春副研究员作了“彗星的多波段观测和研究”的报告;赵洁助理研究员作了“红外偏振光谱日冕仪-日冕磁场和等离子体诊断”的报告。

  最后,王海仁和林春分别为本次论坛作了总结,指出天文界对红外探测器有迫切的需求,希望天文学家与仪器科学家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让需求推动研发,研究出大家都满意的产品,促进红外天文学科的发展。

  论坛召开期间,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充分交流,介绍了各自正在进行的研究及进展。同时,大家还展望了红外天文的未来发展趋势,并就今后合作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图1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图2 第十七期“西天取经”论坛现场


图3 与会人员参观紫台科普园区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