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逆行出征”投入ITER总装工作

作者:2021/01/26 03:02浏览次数:258

      近日,随着第三组工程技术人员辗转抵达法国ITER现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ITER安装工程技术团队首批骨干技术人员已经全部投入紧张忙碌的ITER现场工作中。 

      等离子体所ITER工程技术团队在抵法伊始,就各司其职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目前由中方团队主导的TF12-13 CFT-CTBPF5/6临时支撑等安装包已全面开工,各大部件已安全进入ITER主机大厅施工位,Feeder超导接头、高压绝缘等特殊工艺培训和取证工作陆续开展。接下来即将完成10根超导馈线的落位、3对超导接头的连接和绝缘处理、6个超导磁体的落位。前期,由等离子体所研制成功的PF6线圈一次性通过10余项验收测试,测试结果均明显优于验收标准,验收工作圆满完成,即将作为磁体系统中首个线圈装配至ITER主机中。    

      疫情下的ITER现场紧张而忙碌,几乎每周都有数例的国外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中法联合体项目部科学安排疫情防控,实施一整套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等离子体所大科学工程团队始终恪守国际承诺,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陆续派遣多批次工程技术团队人员“逆行出征”,远赴法国南部的卡达拉舍ITER现场,承担ITER主机关键核心部件的安装任务和采购包部件的现场技术支持及保障服务工作,为ITER计划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随着后续ITER安装工程项目的全面铺开和深入开展,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等离子体所将累计派遣百余名工程师前往ITER现场承担安装任务。 

      此外,还有数名IPA科研人员长期坚守在ITER现场从事采购包的现场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多名科研人员在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从事访问学者及合作研究。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领导始终高度重视特殊时期科研人员在外生活和工作情况。等离子体所各级领导积极协调解决各种突发情况和问题,一直提醒在外人员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项目现场规章和要求,确保安全从事相关工作。 

 

  等离子体所人在法国ITER现场工作掠影

 

  等离子体所ITER安装工程技术团队首批成员逆行出征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