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作者:2020/08/06 01:01浏览次数:822

周忠和

     1965年出生,周忠和,进化生物学及古鸟类学家、孔子鸟化石的发现者之一,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一)学习经历

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

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

1999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系博士学位

(二)社会任职

National Science Review》副主编;《科普创作》主编;《中国科学》、《古脊椎动物学报》、《Palaeoworld》、《Zoologica Scripta》、《Palaeontological Research》、《古生物学报》、《地球科学进展》、《地质论评》、《地质学部》、《科学世界》、《化石》等杂志编委;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兼职教授;现代地层与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

(三)主要研究及成果

研究方向:鸟类的起源、鸟类飞行的起源和进化、羽毛的演化、鸟类早期演化和辐射,以及带毛恐龙、翼龙,生物地层学和中生代陆相生物群演化与环境关系的研究。

主要成果:主编、参编、翻译著作共4部,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上发表50多篇,并在《光明日报》、《科学时报》等期刊上发表科普论文40多篇。

(四)奖项荣誉

1995年中科院青年科学家二等奖

1999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二)

2000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

2003年度中科院杰出科学成就奖

2003年全国优秀回国人员

2003年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二等奖

2004年科技部973项目先进个人

2006年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06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07第三届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负责人)

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2007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排名第三)

2014年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2016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