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初——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主任

作者:2020/08/06 12:51浏览次数:684

李天初  

194511月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理事长。

(一)  学习经历

196409197002月,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燃烧物理专业,获学士学位;

197809198107月,就读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激光应用专业,获硕士学位;

198410198611月,在英国国家物理研究所进行学习研究;

199002199107月,就读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系工程光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二)  曾任职务

曾任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频率基准工作组(WGPFS)成员,国际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CCTF)中国代表,中科院原子频标重点实验室科学委员会主任,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主任,中国时间频率委员会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等。

(三)  主要研究及成果

主要从事时间频率、原子干涉绝对重力、激光光谱和光纤-光电子计量等研究工作。

所提出的和研究准相干光干涉光纤传感、光干涉逼近测量液体折射率、小角度干涉仪的标定等新原理对相关领域有着重要影响。

所主持研制的铯原子喷泉钟,复现秒定义,为建立独立准确的中国时间频率系统做出了杰出贡献。

所指导研制的飞秒光学频率梳,实现了中国长度基准装置-激光波长的自主溯源标定。

(四)奖项荣誉

1995年,获 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2年,获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6年,获“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9年,获“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称号;

2010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9年,中央和国家机关“最美奋斗者”推荐人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