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行2019年冬季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作者:2019/12/04 11:19浏览次数:301

11月30日下午,中国科大2019年冬季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学位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参加仪式并致辞。仪式由副校长杨金龙院士主持。校领导褚家如、周丛照,部分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坐。九百余名毕业生与恩师、亲友们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

在校歌《永恒的东风》的激昂旋律中,巨幅校旗在两队护旗手的托举下掠过毕业生,缓缓移向前排,最后展示在主席台中央。

随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宣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决定,孙超等363人获得博士学位,宫祥云等532人获得硕士学位,吴豪等86人获得学士学位。


随后,校学位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热烈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圆满获得学位,并向毕业生的老师和亲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包信和以《梦想在望,未来可为》为题向毕业生们作临别寄语。他从参观“安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展览时,看到的一篇写于1995年的小学生作文《我的梦想》说起,他说,同学们不少都是90后,儿时天马行空的梦想,早已变成现实。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整个世界,颠覆人类生活,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说,再过一个月我们将迈进梦想中的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再过30年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中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百年前,从1919到1949,青年与时代、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百年后,从2019到2049,我们青年依然如此,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用自己的梦想点亮中华民族的共同梦想。梦想在望,未来可为。

  

包信和向毕业生送出三句临别寄语:一是趁年轻勇于追梦,不要怕摸爬滚打。他以入选2019年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的我校2015级研究生韩东成为例,韩东成在读研期间与室友范超创立中国首家空气成像公司“东超科技”,在摸爬滚打中完成产品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希望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同学勇于追梦,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风雨兼程,让越来越多“黑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善弈者谋局,格局决定结局。他以日前荣获英国皇家航空学会金奖的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我校756校友吴伟仁院士带领的“嫦娥四号”团队为例,讲述了吴伟仁院士团队敢于想象、勇于探索,成功实现国际上首次月背着陆探测,以及“嫦娥四号”在月背工作300天、“玉兔二号”行驶300米的“双三百”突破,并且始终保持开放合作的态度,探月路上的“小伙伴”越来越多。希望同学们学会从战略全局出发谋划问题,在另辟蹊径中寻找机遇,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成就事业。

三是坚守初心,则不困于选择。今年是我校创校元老之一、著名物理学家和科技史学家钱临照院士逝世20周年。提起钱先生,科大人无不肃然起敬,他一生有四次重要选择,始终与科学、与祖国、与人民、与科大风雨共度、不离不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遇到何去何从的选择、孰轻孰重的取舍时,弘扬钱临照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坚守中国科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不管走多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相信同学们终将做出问心无愧的人生选择,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的事业。

研究生导师代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小牛研究员向所有获得学位的同学表示祝贺。他说,就在前几天,中国科学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正式对外公布,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科大有8位教师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是中国科大在坚守中迎来的爆发,是一份荣誉和自豪。对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杨小牛希望同学们坚守初心,将坚持进行到底、将努力进行到底,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待:做大器的人、厚道的人;做有担当的人、乐于奉献的人;做懂得感恩的人。

来自计算机学院的张琨代表科学学位获得者发言。他阐述了自己对科大精神的理解:科大精神是不忘初心、家国情怀;科大精神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科大精神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科大精神将永远镌刻在生命中,引领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不忘初心,勇敢拥抱未知,以自己的努力与学识践行科教报国的宗旨,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来自管理学院的陈雯代表专业学位获得者发言。她说,科大的学习生涯赋予的,不止于知识的启迪,更在于格局的改变。格局的改变源自理论知识的积累,格局的改变源自多元化的学习平台,格局的改变源自同学的交流。“一入科大门,永远科大人”,毕业恰是起航,她表示将不负科大悉心培养,不忘初心、不受人惑、牢记责任、笃定前行,祝愿学校积历史之厚蕴,再谱华章,再创辉煌。

随后,在党委常委褚家如教授的带领下,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宣誓结束,全体毕业生齐声高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在校歌声中,同学们身着学位服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