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本体项目启动会在成都召开

作者:2019/10/24 08:51浏览次数:290

10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本体项目启动会在成都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光电所”)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孔旭,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郑宪忠、姚大志,光电所副所长饶长辉及项目研制团队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会。

饶长辉代表光电所对罗喜胜副校长一行表示欢迎,他说,光电所将全力以赴完成大视场巡天望远镜本体建设,并希望与我校进一步加深沟通与联系,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罗喜胜对光电所成功争取到大视场巡天望远镜本体项目表示祝贺,同时指出项目的启动预示着进入工程建设阶段,该项目任务紧、难度大,希望光电所加强领导,按时保质建设好大视场巡天望远镜本体;同时也指出,中国天文学科发展迅速,已经由利用国外装置获取数据进入到研制观测设备获取数据的新阶段,期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我校的天文学科发展做出努力,并为国内的天文观测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光电所望远镜本体项目总设计师鲜浩研究员介绍了大视场巡天望远镜本体项目的组织管理机构、系统组成、技术流程及研制情况,并汇报了合同签订以来的项目进展。光电所各参与部门负责人与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指挥系统和设计系统负责人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沟通,并表达了按时保质完成的信心和决心,与会人员还参观了2.5米大视场巡天望远镜主镜镜胚和望远镜研制加工车间。

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为我校“双一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我校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通过“科教融合”联合共建的重要天文装置,建成后将成为北半球巡天能力最强的光学时域巡天望远镜,填补国内乃至整个北半球大规模深度时域巡天专用监测设备空白,对发展大规模时域巡天新方向,提升我国天文图像巡天的观测能力起到重要作用。预期在时域天文、太阳系天体和近邻宇宙结构研究方面率先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助力我校世界一流天文学科建设。该项目于201831日启动建设,望远镜主镜口径为2.5米,采用国际领先的主焦光学设计,提供大视场、高精度和宽波段巡天能力,性能先进。望远镜配备大面阵7.2亿像素拼接CCD探测器,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夜巡天整个北天球一遍。此次启动的望远镜本体项目,是该望远镜四大系统之一,将为望远镜的顺利建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展规划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