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智慧病理学研究所暨安徽省病理诊断中心在中国科大附一院揭牌

作者:2019/10/14 09:49浏览次数:110

10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慧病理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临床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安徽省病理诊断中心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病理中心同步揭牌。校长包信和院士,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部长程临钊教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临床医学院院长卞修武院士,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书记、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同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部长魏海明,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处长杨绪斌,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大附一院副院长翁建平,中国科大附一院副院长董辉军出席揭牌仪式。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中国科大附一院执行院长刘连新主持仪式。

包信和致辞。他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将继续秉承“科大新医学”的理念,将理工类优秀的科研成果运用到临床医学中,深化医教研协同创新,推进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

刘同柱致辞表示,智慧病理学研究所和安徽省病理诊断中心的成立必将对落实医改政策起到积极而长远的作用。希望临床病理中心以此为契机,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上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造福人民群众。

杨绪斌致辞。他说,中国科大智慧病理学研究所顺应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创新的时代潮流,通过医教研与人工智能科学的融合,打造高水平、高起点的病理学中心,也必将对提升安徽省整体科研、教学、医疗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魏海明宣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慧病理学研究所成立、所长任命文件。

卞修武院士介绍了临床病理中心整合情况。他指出,智慧病理学研究所的“智慧”二字有两层含义:一是病理学为医学之本,病理学是临床诊断的“金标准”;二是病理科医生被称为“医生的医生”,病理学发展方向一定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化智慧手段的充分运用,更好为患者服务,为临床和科研服务。

包信和院士与卞修武院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慧病理学研究所揭牌。

程临钊教授与翁建平教授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临床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揭牌。

刘同柱与杨绪斌为安徽省病理诊断中心揭牌。

随着现代生物和医学技术在肿瘤检查、治疗上的创新及发展,病理学在现代医学基础研究与临床之间的桥梁作用,以及在肿瘤患者诊治过程的重要意义正日益受到关注。2017年12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挂牌后,医院加速高水平学科建设步伐,启动学科发展“登峰计划”,在中国科大支持下,医院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教授为病理学科带头人。在卞修武院士的整体规划及指导下,继承学科前期医教研工作基础,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附属医院的资源平台,医院成功完成创新性融合,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病理中心。目前,中心正与科大讯飞合作开展智慧语音输入技术在出具病理诊断报告流程中的应用,大大缩短手工录入报告时间,让病理科医生有更多时间提升专业能力、开展相关基础研究、服务患者。

针对基层病理科医生整体数量不足、水平层次不齐的情况,从2017年开始,医院病理科与霍邱县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共建了安徽省首个实时远程病理会诊中心,目前该平台已对接安徽省内舒城、颍上、岳西、涡阳、庐江等县,完成术中冰冻病理等各类实时远程病理会诊服务120余例。随着安徽省病理诊断中心的揭牌成立,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在临床诊断、业务指导、学科发展、帮扶带教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安徽乃至周边地区病理诊断水平的不断提升,造福更多基层群众。

新成立的临床病理中心位于中国科大附一院南区,占地面积约7000M2  ,工作人员近百名,涵盖临床病理诊断、基础研究及生物样本库多种功能,负责院校医疗、教学及科研中病理学相关工作,并致力于转化医学研究,加强原始创新。

中心现已基本设立神经病理、分子病理、肾脏病理及超微病理等各亚专科,承担医院各院区所有临床病理诊断工作。每年病理诊断约10万例,术中冰冻病理诊断约1.2万例,疑难病理会诊约4500例,分子病理诊断约5000例,生物样本库入库样本约5000例。中心可自主进行细胞学穿刺及病理诊断,每年约3万例;可独立完成新生儿尸检工作。

临床病理中心整合医院三个院区的人力资源、设备及技术优势,依托卞修武院士负责的智慧病理研究所具有的先进技术平台,利用数字病理及人工智能技术,积极推进下一代诊断病理,建立高效的一体化病理诊断医疗服务模式,努力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病理学综合中心。

新成立临床病理中心的工作流程为:1、患者将需要进行病理检查及诊断的样本送至各院区指定的标本接收点。2、标本经物流系统从各院区运送至临床病理中心后,进行及时处理、检测及诊断,并在必要时采用最前沿的病理检查技术给予精准诊断(如在基因水平上进行分子病理诊断)。


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附一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