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中国科大举行

作者:2018/09/20 10:50浏览次数:400

9月19日上午,教育创新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省长李国英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副校长陈初升、总会计师黄素芳等校领导出席。论坛由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主持。



本次论坛以“面向未来的教育创新”为主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新竹)、日本东京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40余位中外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新形势下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分享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经验,并就教育创新展开深入交流。




李国英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随着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日益增长,教育创新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和迫切。李国英表示,推动教育创新,重在开放合作。本次论坛既是大学精神和创新思想的高端对话,又是分享智慧和凝聚共识的高效平台,真诚期待有更多国内外高校通过更多渠道认识安徽、了解安徽,来安徽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安徽创新发展进程,与安徽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舒歌群指出,中国科大的教育创新始终以培养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尖端科技人才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追求教学和科研两者的平衡,真正做到科教融合、育人为重、协同育人,力争早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本次论坛是一个分享真知灼见、产生共鸣、提炼共识的交流平台,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在论坛上产生思维的碰撞、擦出智慧的火花、汇聚更多的成果。



包信和说,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在未来将会深度融合、互补发展,大学也将突破目前全面型教育和专业技术型教育两大类型模式,向着更加全面性方向发展。中国科大将在更加关注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开发新学科,将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相结合,促进多学科融合发展。中国科大将以学生为主导进行改革,鼓励学生在多领域进行科研探索,留给学生更多选择空间,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大学。



本次论坛围绕“面向未来的教育创新”这一主题,40余位国际顶尖高校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和分享新形势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理念与经验,对教育创新展开深入交流。在交流过程中,中外专家学者们对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教育,什么样的大学是卓越的大学,什么样的人才是优秀的人才达成许多共识。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清华大学(新竹)校长贺陈弘、荷兰特文特大学校长Victor Van der Chijs、日本东京大学副校长Naoto Sekimura、香港大学副校长贺子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所长Richard Hawryluk等与会嘉宾分别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深入交流探讨了全球化时代高校创新创业与人才培养、新形势下大学发展等热点问题,各自阐述了独特的见解。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教育创新和人才培养已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构成部分。本次论坛汇聚全球高校专家们的智慧碰撞,将为面向未来的教育起到积极的启发与激励作用。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