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院士为我校大一新生做“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

作者:2017/12/26 05:27浏览次数:538

12月24日,我校2017级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五场主题报告在东区大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顾问委员会主任韩启德院士,应邀为全校大一新生做了《医学不仅是科学》主题报告。全校近2000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主持。



韩启德院士首先对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我校师生努力奋进的学习钻研态度表示赞许。他开阔的视野、谦逊的学者风范,立即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报告会上,韩启德院士梳理了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在西方发达国家与中国的盛衰变化,回顾了东西方医学的发展历程,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医学的“前世今生”。之后,他围绕医学的科学、人文和社会三大属性进行了详细阐述。


他首先阐释了现代医学的科学属性。通过对诊断技术革命、生物制药工业的发展、基因编辑和癌症治疗等介绍,强调了医学进步发展的科学规律。同时,他讲述了医学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指出临床循证的困境和临床决策的经验性、艺术性。他强调,医学发展需要更多科学技术前沿领域的交叉研究。


“现代医学同样具有人文属性。”韩启德院士指出,医学的价值既有客观标准,又有主观标准。医学既治病又治心,医疗过程中对病人的心理关怀至关重要。他说,随着医疗技术飞速发展,人们对医学的期许不断提高,现代医学被赋予了过度的使命。因此,清晰医学的边界,对医学目的的人文思考必不可少。


关于医学的社会属性,韩启德院士指出,医学技术发展体现了社会伦理。医学与其他诸多社会因素紧密相关,共同影响人类健康。实践中,我们要警惕资本浸淫医学学术的现象。他勉励有志从医的学生不忘医学初心,不管医学技术如何变革,相信医学始终是人类情感和人性的表达。



韩启德院士的报告观点新颖,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报告会后,他与广大师生亲切互动交流,回答提问。他独到的见解、全面认真的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现场掌声不断。此场报告恰逢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之际,激发了同学们关注医疗卫生的热情,提高了关心国民健康的意识,让广大师生享受了一场医学知识的盛宴。


(教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