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为大一新生做“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

作者:2017/12/13 11:59浏览次数:374

12月8日,我校2017级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四场主题报告在东区大礼堂举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我校84级校友常进研究员应邀为全校大一新生带来《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周丛照主持。



常进研究员一登场就以风趣的语言、创新的思维吸引了全场听众的注意力。他从“宇宙是什么”讲起,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暗物质粒子探测的意义和价值。他指出,宇宙中95%以上都是暗物质和暗能量,这被认为是笼罩在物理学上面的两朵乌云,探测暗物质、弄清其物理性质将会带来基础物理学革命性的突破。



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详细介绍了暗物质粒子探测的主要方法、技术和国内外的最新进展。采用丰富的图片和大量的材料,细致讲解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工作原理、研发概况以及在轨运行期间的最新探测结果。与国际上同类型设备相比,“悟空号”有着工作能段高、能量分辨率高、鉴别粒子本领强的巨大优势。它将我国的暗物质探测提升到新的水平。


常进研究员特别介绍了其团队于2017年11月30日在《Nature》杂志在线发表的关于暗物质探测的首批重要成果:经过近两年的观测,“悟空”号首次直接测量到1万亿电子伏特处的能谱拐折以及1.4万亿电子伏特处的尖锐能谱结构,这是暗物质粒子可能存在的新证据。这一研究成果对于理解宇宙的起源和基本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在互动环节,常进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就暗物质与人类生活、粒子鉴别、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未来研究展望等话题进行了交流。精彩风趣的回答、幽默深刻的语言引得现场赞声不绝,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