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化学生物学青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2017/12/01 08:52浏览次数:894

11月22日-25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2017年化学生物学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化学生物学项目主任张艳教授、康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处刘耀虎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长飞副校长、科研部傅尧部长、施蕴渝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蒋华良院士、南开大学席真教授、清华大学刘磊教授,北京大学陈鹏教授、陈兴教授、雷晓光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姚雪彪教授主持。




朱长飞代表学校致辞。他说,科大的特点是以学科交叉为核心,学校依托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和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等平台,大力促进化学与材料学院和生命学院的合作交流,培育形成创新团队,并获得了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的支持,例如基于化学生物学的创新群体于2017年度获得基金委的资助。希望通过本次会议,青年学者积极交流和探讨化学生物学的发展方向,为化学生物学和新药学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契机。



陈拥军详细介绍了化学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希望其在未来健康快速的发展,以彰显化学科学的中心地位。他还嘱咐青年学者始终坚持学术规范,保持学术研究的独立性和独特性,引领国际前沿,弘扬良好的科学精神,担当国家、民族赋予的使命,拥有家国情怀,提升研究境界,促进科研更好地进行。


蒋华良院士作为专家组组长,介绍了新近启动实施的“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重大研究计划(2017-2025年)。他指出,近年来中国的化学生物学研究蓬勃发展,一批中国化学生物学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已经引起国际同行的极大关注,他们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杂志建刊十周年之际,应邀展望化学生物学的发展方向。生物大分子的修饰是其动态性的基础,新一轮重大研究计划的启动旨在从生物大分子修饰的精准探测、表观遗传学研究修饰的生物学效应为基点引领国际化学生物学研究方向,阐明生物大分子修饰与疾病的关联,发掘新颖的先导化合物与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药物发展。


张艳介绍了基金委对化学生物学代码的调整结果,指出化学生物学研究队伍年轻化的特点,用详尽的数据分析展示了单独开设化学生物学方向的必要性,通报了2017年人才项目申请状况,强调人才项目申请注意事项。



席真教授、姚雪彪教授、刘磊教授、陈鹏教授、陈兴教授、雷晓光研究员分别做主题学术报告,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等近百位化学生物学领域顶尖专家、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共享化学生物学领域最新成果,就化学生物学创新性研究和发展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本次会议将有力推动“十三五”期间我国化学生物学的新发展。


(科研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