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原子尺度纳米催化剂的结构调控及小分子高效活化研究”项目启动实施

作者:2017/11/02 08:09浏览次数:113

10月26日,我校吴宇恩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原子尺度纳米催化剂的结构调控及小分子高效活化研究”项目实施方案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会在合肥召开。项目组专家成员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上海大学张久俊院士(加拿大)、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申文杰研究员、东南大学熊仁根教授、安徽大学朱满洲教授、天津理工罗俊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韦世强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陈初升教授,以及项目研究骨干、项目支撑、管理人员和项目协作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李亚栋院士主持。


陈初升副校长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中国科大20多年来在纳米科技领域的研究历程,衷心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大的关心和支持。陈初升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和负责单位,学校将积极支持项目负责人开展工作,协调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经费管理和支撑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努力营造一个自由、宽松、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氛围。


会上,项目负责人吴宇恩教授汇报了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案、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项目分工、考核指标、预期成果及发展前景、项目成员沟通和互动机制等内容。项目团队成员吴宇恩、姚涛和马骋教授分别报告了各自的前期研究基础、科学目标、研究内容与技术方案、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的可行性和创新性予以肯定,并对项目的实施和进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宝贵建议。与会专家对三位年轻科研工作者寄予厚望,希望项目在该挑战性领域做出原创性成果和标志性突破,力争发展普适的合成策略实现具有单一中心、高原子利用率的单原子、团簇催化剂的可控制备,并实现原子级别结构的精确调控;发展原位表征技术,从原子、分子水平上揭示小分子高效活化反应中均相和非均相催化的机理,实现2-3 种催化剂的宏量制备,进一步实现燃料电池贵金属催化剂的替代,在单电池的功率密度和稳定性上取得突破。



“原子尺度纳米催化剂的结构调控及小分子高效活化研究”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2017年纳米科技专项共资助10项青年科学家项目,我校吴宇恩团队从112支申请团队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立项资助。2016年以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申报指南中在“干细胞及转化研究”、“纳米科技”、“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4个重点专项中设立青年科学家项目,青年科学家项目不设课题,项目负责人及参与人员均应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才。截至目前,我校共获得6项青年科学家项目,位居全国第一。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