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度学术年会

作者:2017/10/27 09:32浏览次数:543

10月17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年会召开。伍小平、白以龙、杜善义、王自强、方岱宁、潘建伟6位院士,国内40多家学术机构的70多名特邀专家和重点实验室150多名师生参加了年会。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朱长飞教授与会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在伍小平院士带领下,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以细观实验力学和微结构调控为主线,围绕材料力学行为与设计方向开展了一系列前瞻性和基础性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取得了国内外学术界认可的丰硕研究成果。他希望本次年会能够聚焦材料力学科学前沿,加强学术交流,碰撞智慧火花,产出思想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在致辞中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材料力学科研活动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研究的重要指示,增强沟通,加强交流,激发新活力,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方岱宁院士代表力学学会对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并以“底蕴深厚,低调朴实”八字予以高度评价。他说,中国科大力学学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是我国力学学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代表于汉超博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自创建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取得的优异科研成绩。同时建议实验室与院内外优势队伍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进一步在中科院力学领域的先导B类专项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我校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杜善义院士代表本届年会三位会议主席(伍小平院士、白以龙院士、杜善义院士)感谢各位专家对年会的支持。他回顾了近代力学系在钱学森先生的带领下服务“两弹一星”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创办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阐述了力学对材料研究的重要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在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白以龙院士的主持下,我校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王自强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墨子号量子卫星与量子网络”“金属玻璃在复杂荷载下的断裂行为”的大会报告;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恒安教授就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现状、进展与规划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



年会共安排了36场精彩的特邀学术报告,会场始终保持着活泼热烈的讨论氛围。在墙报展示区,重点实验室各个研究小组做了墙报展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实验室的最新进展,相关工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肯定。



此次年会邀请了众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在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研究的实验力学方法、多尺度理论建模和数值模拟、先进材料微结构与宏观性能之间关联和材料性能优化设计等领域,与实验室学术骨干进行了深入探讨。年会对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科研水平、凝聚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促进实验室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于2001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实验室面向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以材料细观层次的结构为切入点,开展材料力学行为与设计的前瞻性和基础性多学科交叉研究,主要包括材料力学实验技术、材料力学多尺度理论和模拟、微纳构造材料力学与设计、智能材料和结构控制、生物力学与仿生材料设计、材料冲击动力学行为与设计等六个研究方向。目前拥有全职固定编制科研人员34人,其中教授21人,含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另有校内外兼职科研人员5人,聘期制博士后和副研究员11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约150人。该实验室是我国在材料力学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交叉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工程科学学院、科研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