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中国科大

作者:2017/07/11 09:12浏览次数:453

7月1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到我校调研,听取学校工作汇报。中科院监督审计局局长杨卫平、监督审计局巡视室主任陈长杰等陪同调研。在校校领导、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门和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工作汇报会。汇报会由党委书记许武主持。


党委书记许武首先对刘伟平一行来中国科大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我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等进行了汇报。他说,2016年4月28日,白春礼院长主持召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5月5日,刘伟平副书记又来校考察,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作出指示。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中央巡视为契机,落实院党组要求,全力推进学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许武书记在报告中结合中央第四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介绍了学校当前开展的巡视整改工作:按照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科院党组的重要指示和教育部党组会议精神要求,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紧扣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巡视整改进行任务分工,启动清单式整改模式,大力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长包信和作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工作汇报。包信和校长表示,在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中,学校将继续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始终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力争若干学科分别步入世界前列和世界一流。同时大力推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优秀创新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包信和校长强调,在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中,要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力争将学校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作了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工作汇报。他介绍了量子技术的发展和由此带来的两次量子革命,以及量子信息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和激烈的国际竞争,着重汇报了创新研究院的使命、代表性成果、协同创新队伍、协同创新布局等,并展望了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的建设目标。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中国科大党委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刘伟平强调,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要在两个方面提高认识。一是要自觉地将自身思想认识与中央的要求相统一,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后所作的重要讲话,只有学深悟透,才能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有深刻认识,才能从根源上找准问题产生的原因。整改措施切不可就事论事,要在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化上下功夫,做到标本兼治。二是巡视整改措施要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巡视的整改要求上来。要把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没有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内设纪委没有发挥作用等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任务,团结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他还就重点整改任务逐一提出应把握的着力点,要求校党委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上争当好的典型。


针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刘伟平强调,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方案要从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来凝练,把“双一流”建设与抓巡视整改结合起来,通过抓整改推动“双一流”建设,同时用“双一流”建设的成效来验证整改实效,做到两促进、避免“两张皮”;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中国科大的重要讲话要求,着眼为实现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养好人才;要邀请国内外相关方面的专家,进一步论证学科布局;要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我院科教结合建制优势,以科学前沿的发展来牵引交叉学科建设,培养更多能够适应新时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刘伟平要求,量子信息与量子创新研究院要进一步增强抢占量子信息领域科技制高点的实力,按照“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新机制”的要求,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整合相关优势力量,根据组建国家实验室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把架子搭起来、把机制建立起来、把队伍组织起来,发挥好主谋、主建、主导的作用。 



 会后,在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刘伟平一行与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及安徽省、合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实地考察了学校部分科研机构。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陆亚林关于研究领域、研究目标、研究成果等方面的工作介绍。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和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听取了潘建伟院士关于量子京沪干线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运行情况的汇报。 



调研期间,刘伟平参加了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的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校长包信和主持。包信和介绍了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成立的背景与建设情况,指出量子创新研究院将通过联合多方创新力量,形成大协作、开放式的网络化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格局,为推进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锦斌和刘伟平共同为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邓向阳、许武、包信和、潘建伟及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共同见证。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