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营中侧记

作者:2017/07/10 09:14浏览次数:439

截至7月9日,距离第五届“未来物理学家夏令营”开营已经一周了。来自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莱斯大学、伯明翰大学、海德堡大学、特温特大学、卡内基大学、西澳大学等国外数十所名校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共计62名营员在这短暂的一周中,共同走近前沿物理,交流学术问题,欣赏中华文化艺术,感受千年古国底蕴,度过了充实而愉快的时光。



自7月3日开营仪式后,每天上午都有两场为营员们精心准备的学术讲座,涉及高能粒子物理、量子信息、量子计算、宇宙演化、等离子体、超导材料、生物物理等多领域的前沿问题。营员们无论是在讲座过程中还是在结束后的提问环节都十分积极,提出了许多自己的疑问与见解,与老师进一步地交流。



下午营员们以小组形式依次参观与上午讲座相关的实验室,听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解说实验设备以及实验原理,介绍在这些设备上已经完成和即将开始的实验,并就感兴趣的话题与师兄师姐们进行了面对面沟通。


紧凑的学习参观之余,学院还为营员们安排了许多富有中国特色的活动,这既满足了外国营员们对古老中华文化的好奇心,又增强了国内外营员间的交流与互动。


汉语课上,陈静老师从拼音入手,教授国外营员简单的词语,数字,古诗,以及日常对话。国内营员们则作为他们的搭档,扮演小老师的角色,耐心细致地演示与纠正发音,气氛十分融洽。短短的三节课过后,营员们都可以准确地用中文作自我介绍以及完成一些简单的对话,可以说学习能力十分过关了。



茶艺课上,老师从茶的起源讲起,讲解了茶的几大重要发展阶段,并仔细讲解了茶的分类,不同茶的制作工艺的区别。令营员们惊叹的莫过于茶艺表演了:焚香、洗茶、分杯、闻香,每一个步骤无不让人感受到茶的古朴韵味,部分营员还体验了如何倒茶,即使茶杯烫手,也成功倒出一杯飘香的茶水。表演的最后,老师把讲解中提到的七大类茶一一泡上,让每一位营员都有机会品一品茶香,感受茶韵。


中华武术也是中华文化的一大亮点,尤其以太极最为人知, 老师就为营员们准备了一套简化的太极拳,简单而又不失太极的精髓。缓慢的招式看似无力,实则以柔克刚,其中奥妙无穷。 古典音乐课上,科大民乐团带营员们领略了民族乐器不同于西洋乐器的别样魅力。二胡、笙、笛子、阮、古筝、扬琴等等,各式各样的乐器,不同的音色,各异的演奏方式,赢得了大家的赞叹。营员们在民乐团成员的指导下,体验了如何演奏民族乐器。



即便是在如此紧凑的日程安排下,营员们仍然不错过任何感兴趣的课余活动。乒乓球、篮球、足球、飞盘,中国象棋、羽毛球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中外营员的距离。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营员将会分别进入自己感兴趣的实验室开展科研实践,与各实验室的科大师生进行学习探讨,还将在7月15日的闭营典礼上分组做总结报告。


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是由中国科大物理学院联合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倾力打造的跨文化交流项目,旨在为有志成为未来物理学家的各国学生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它是我校推进学生培养的国际化进程、拓宽办学广度和深度、提升国际知名度的一项重要举措。迄今为止,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


(物理学院)


附夏令营官方网站:http://fpisc.ustc.edu.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