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院院士Hans-Joachim Freund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大师论坛

作者:2017/07/05 08:37浏览次数:200

 6月26至30日,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马普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所长和化学物理系主任Hans-Joachim Freund教授率弗里茨-哈伯研究所化学物理系研究团队一行访问我校。


 6月27日,陈初升副校长会见了Freund教授并授予Freund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聘书。当天下午Freund教授以“Model systems in heterogeneous catalysis at the atomic level”为题,为师生们做“大师论坛”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黄伟新教授主持。





Freund教授系统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利用模型体系在原子层次研究并理解多相催化作用机制取得的引领性研究成果,并展望了该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在座师生对Freund教授的精彩报告反响热烈,并就相关科学问题与Freund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Freund教授与我校表面化学和多相催化研究团队有悠久的合作关系,先后与黄伟新教授和路军岭教授建立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伙伴小组。我校“青年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路军岭和邵翔都曾在Freund教授团队学习或者工作。黄伟新教授与Freund教授成功申请了NSFC-DFG合作研究项目。此次Freund教授率弗里茨-哈伯研究所化学物理系研究团队一行10人专程访问我校化学物理系,并共同举办“FHI/USTC化学物理系氧化物表面化学研讨会”,开展学术交流和讨论,探讨未来的合作。


 Freund教授是德国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巴西科学院外籍院士、匈牙利科学院外籍院士,University Aix Marseille, 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IT) 和Friedrich-Alexander-Universität Erlangen-Nürnberg荣誉博士,美国物理学会和英国物理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他在表面科学与多相催化基础研究领域做出了引领性的研究成果,获得众多国际奖项,包括欧洲科学院Blaise Pascal Medal、美国化学会Gabor A. Somorjai Award 、美国真空学会Gaede-Langmuir Award、北美催化联合会和欧洲催化联合会Michel Boudart Award等。迄今为止共发表780余篇学术论文,被引用 38000余次,作740 余次邀请报告,培养了130余名博士和80余名博士后。


(文、图/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