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研究项目“量子信息过程中关键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作者:2017/06/05 06:09浏览次数:492

6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的我校陆亚林教授承担的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研究项目“量子信息过程中关键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曹凝副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罗喜胜部长等出席论证会。项目负责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带领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组长由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担任,出席会议的论证组专家有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中科院李志刚研究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孟国文研究员以及中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员强磁场中心陆轻铀研究员。


曹凝副局长讲话中代表中科院就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研究项目的定位、要求、设想、项目管理和组织部门以及项目重大战略意义等进行了说明,并从项目组织角度提出要求和期望。随后,曹凝副局长宣读了本次实施方案论证会的论证组专家名单。



在祝世宁院士的主持下,论证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陆亚林教授所作的项目情况汇报。陆亚林从项目的立项意义、研究目标及创新点,研究内容、思路及技术路径,课题设置及队伍、进度计划与考核指标、项目基础与可行性分析、经费和预算执行共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报告。



随后,与会专家和领导与项目组成员就项目的科学意义、实施方案、考核形式及指标、可能面临的关键问题及存在的挑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们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瞄准国际前沿,在注重考核指标的可行性基础之上,向更高目标努力,如开展原型器件的研发,加强与后续可能应用的衔接;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应注重突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项目推进的重要作用,充分牵引“合肥光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功能开发与研究手段的创新,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开放研究起示范作用。他们还指出,本项目的实施为中国科学院实施该类项目将起到很好的“先驱探路”作用,为类似的一大批有望取得重大成果又亟待开展的项目将起到示范作用。论证专家组经过集体讨论认为,项目瞄准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有望推动同步辐射光源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并在相关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项目目标明确,思路正确。论证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建议项目尽快实施。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研究项目是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设立的院级项目,旨在鼓励依托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高水平研究及产出重大科技成果。“量子信息过程中关键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项目于2017年4月获批实施,预计经费为1500万元,项目为期共4年。


(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