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大会举行

作者:2017/05/15 03:29浏览次数:316

5月13日,“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合肥)类脑智能高峰论坛在合肥政务中心举行。此次大会以“类脑智能、驾驭未来”为主题,分为类脑智能实验室成立大会与高峰论坛两个部分。安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万立骏院士,复旦大学杨雄里院士,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封锡盛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刘明院士,百度公司王海峰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周明副院长等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国科大副校长朱长飞主持。1000多名各界嘉宾和代表参加了大会。



朱长飞主持


宋国权在会前会见了与会嘉宾。他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创新是合肥这座城市最深厚的底色、最形象的代言,也是最突出的优势。多年来,合肥以“发展的追赶者、创新的领先者”的昂扬姿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今年,合肥成为继上海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是我们必须践行的国家使命、必须承担的国家责任。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快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奋力开创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建设的新局面。


宋国权致辞


宋国权强调,现在的时代是智能的时代、变革的时代。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成立,将有力促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速合肥智能产业跨越发展;类脑智能高峰论坛的举办,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真诚希望大家经常来合肥走一走、看一看,多为合肥创新发展听诊把脉,启迪革新思维,传授宝贵经验;热切期盼更多英才俊杰到合肥这片热土上,点燃创业的激情,成就事业的梦想。我们将以更加坚实的基础、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高效的服务,为大家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中科院与安徽省、合肥市合作紧密,成果显著。我们将继续与安徽省、合肥市积极配合,认真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全力做好实验室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希望实验室建设单位及全体人员,以问题导向、需求牵引为原则,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有机结合,加强协同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


万立骏校长致辞


万立骏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交叉融合了中国科大信息、生命、物理、计算机等多个学科的力量,发挥了学校的学科群优势和跨学科聚集能力。同时,得到了参与共同建设的兄弟单位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国家发改委、安徽省、合肥市、中科院和有关单位给予了大力帮助和支持,我代表中国科大,向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万立骏指出,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成立,填补了中国类脑智能领域创新能力工程实验室的空白,是我国类脑智能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同时也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建设内容。实验室未来将根据建设任务和目标,逐步建立类脑智能技术研究与实验平台,积极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取得关键技术成果并实现转化,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为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有效促进中国智能产业的跨越发展。他表示,中国科大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26日考察学校提出的“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的要求,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与共建单位共同建设好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更好地为国家和行业发展服务,助推合肥打造成国内智能产业核心基地。





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吴枫在会上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成立背景、承担的任务和研究计划以及未来发展愿景等。会上,宋国权、万立骏、陈文开、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劲松一同为实验室揭牌;吴劲松分别向万立骏、吴枫颁发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实验室主任聘书。


在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实验室共建单位授牌仪式;与会的“两院”院士等部分专家学者和共建单位代表作了专题报告;开展了智能产业高峰对话等活动。


参加大会的还有: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前沿局技术科学处,国家发改委高技司创新能力处,安徽省发改委、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合肥市政府,合肥高新区管委会、蜀山区政府,合肥市发改委、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科技局、财政局、新站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百度公司、微软亚洲研究院、科大讯飞等共建单位代表,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代表,学校有关院系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等。




成立大会之前,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于5月12日召开了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理事长万立骏主持。会议讨论通过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章程》,决定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谭铁牛为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吴枫为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查正军为副主任;确定了复旦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百度公司、微软亚洲研究院、科大讯飞等一批共建单位。


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英文名称为“Nationa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Brain-inspired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英文缩写为“NEL-BITA”)是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成立的应用研究平台,是在国家发改委的领导下,由安徽省和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共建单位联合组成的研究开发实体。其主要任务是围绕提升我国信息处理技术的类脑程度与智能水平的迫切需求,建设类脑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类脑认知与神经计算、类脑多模态感知与信息处理、类脑芯片与系统、量子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化。通过建立脑认知和脑模拟技术研究与试验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不断取得关键技术成果并推广应用,构建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系统创新机制,为推动类脑智能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是我国类脑智能领域唯一国家工程实验室,居于全国领先地位。该实验室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建设内容,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合类脑智能相关技术领域创新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技术供给的有效组织形式。


(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媒体报道:


【CCTV新闻直播间】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借鉴人脑机制 攻关人工智能

【新华网】中国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中国新闻网】“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合肥揭牌

【广州日报】中科大牵头承建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北京日报】我国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梅州日报】“借鉴人脑”攻关人工智能

【姑苏晚报】我国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西宁晚报】我国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南京日报】我国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深圳特区报】“借鉴人脑”攻关人工智能

【中国科学报】类脑智能领域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

【江淮晨报】几年后机器人“佳佳”将更具人情味

【合肥晚报】类脑智能国家实验室落户合肥

【合肥晚报】“类脑智能”来了 手机将像朋友一样聊天

【合肥日报】机器人具有人类智慧不是梦

【合肥日报】“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合肥)类脑智能高峰论坛举行

【安徽卫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合肥成立

【中国广播网】“类脑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

【中国广播网】中国类脑智能领域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落户合肥

【长春日报】“类脑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

【安徽日报】“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大会举行

【合肥地铁报】类脑智能国家实验室落户合肥

【西安日报】我国成立类脑实验室

【云南日报】 “借鉴人脑” 我国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福建日报】“借鉴人脑”攻关人工智能

【黑龙江日报】“借鉴人脑”攻关人工智能

【佛山日报】借鉴人脑机制 攻关人工智能

【太行日报】我国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宁波日报】我国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北京晨报】我国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新华日报】我国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西海都市报】我国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借鉴人脑”攻关人工智能

【宁夏日报】我国成立“类脑国家实验室”

【安徽商报】类脑智能国家实验室落户合肥

【新安晚报】类脑智能国家实验室落户合肥

【青海日报】我国成立“类脑 国家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