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生物磁共振学术研讨会举办

作者:2017/04/07 11:44浏览次数:254

3月27日至28日,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和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生物磁共振学术研讨会(BioNMR Symposium)。会议邀请了荷兰乌得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Robert Kaptein教授及Rolf Boelens教授参加。Robert Kaptein教授是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磁共振学会Fellow;Rolf Boelens教授是欧洲乌得勒支规模化磁共振中心主任,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化学系主任。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武汉物数所、中科院合肥强磁场研究中心等国内生物磁共振及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施蕴渝院士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分别报告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Robert Kaptein教授做了题为"NMR studies of the Lac Repressor DNA recognition, induction mechanism and target”的学术报告,Rolf Boelens教授做了题为"Structure and dynamics in gene regulation and DNA repair”的学术报告。随后,中国科技大学施蕴渝教授、田长麟教授、龙冬教授、石发展教授、陆亚林教授(委托他人),北京大学金长文教授、王申林教授,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唐淳研究员、李从刚研究员,中科院合肥强磁场研究中心王俊峰研究员,南开大学苏循成教授,中国科大张志勇教授、龚庆国副教授、阮科副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Robert Kaptein教授做学术报告

报告内容涉及液体磁共振研究蛋白质及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固体核磁共振方法及顺磁磁共振方法研究膜蛋白结构及作用机理,核磁共振技术在研究生物大分子动力学及研究低丰度激发态,核磁共振技术用于生物大分子细胞原位检测,镧系元素标记探索酶不稳定的中间态,单分子磁共振波谱学研究,同步辐射产生太赫兹的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及可能在磁共振领域的应用,核磁共振方法研究蛋白质与配基相互作用,计算生物学方法整合低分辨率的实验数据获得高分辨率的生物大分子及其复合物结构信息等。

Rolf Boelens教授做学术报告

学校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10多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及热烈的讨论,让与会师生了解了生物磁共振领域最新的研究动态,开阔了眼界,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obert Kaptein教授、Rolf Boelens教授在校期间还参观了杜江峰院士领导的中国科学院量子生物物理联合实验室,听取了生命学院部分研究生的工作汇报,与师生交流讨论,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指导意见。

(生命学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