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到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调研

作者:2017/02/20 05:48浏览次数:335

2月16日下午,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在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等陪同下,到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调研考察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科研工作。 

刘伟平一行在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的陪同下,参观了量子保密通信上海总控中心,观看了“实用化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历程”成就展,参观了超导量子计算、超冷原子量子模拟等实验室,了解研究进展情况。

潘建伟向刘伟平一行介绍了量子通信技术在我国的发展情况,重点汇报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后的实验进展,以及量子通信京沪干线的开通运行情况,并介绍了未来的天地一体化布局规划。

随后,刘伟平一行与在合肥的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在乌鲁木齐的中科院新疆南山天文台观测站的科研人员进行了视频通话,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为未来我国在国际上率先实现星地一体的全球化量子通信做出贡献。

潘建伟向刘伟平一行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实验进展。刘伟平高度评价了团队的科研成果,鼓励大家努力钻研,在量子通信等已经站在国际前列的优势要继续保持,量子计算等领域也要迎头赶上。他表示,中科院是优秀科研团队的坚实后盾,致力于保障实验室的快速、系统性搭建,做好科研团队的服务保障工作,让科研人员无后顾之忧。他希望上海研究院要为上海科创中心做出贡献,并做好研究院的党建工作,以党建带科研,为建设创新性国家而努力奋斗。他还希望卓越创新中心联合其他高校,引进更多优秀科学家,结合中科院的建制化优势,加强中科院的内部人才和技术流通,实现多学科合作。

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建宇,中科院人事局领导干部处副处长许东,上海分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周四根,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良高、副院长吕冰涛,驻上海研究院量子团队教授代表陪同调研。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创新中心、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上海研究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