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队赴成都光电所参加“所系结合”冬令营活动

作者:2017/02/14 07:00浏览次数:353

1月17日,在学工部的统一组织下,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程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的30多名学子赴成都中科院光电所参加光电所第一届“所系结合”冬令营。本次冬令营由光电所和中国科大共同主办,中国科大学工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光电所研究生部具体承办。

第一届“所系结合”冬令营正式开营

在短短的四天时间内,光电所研究生部为大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冬令营活动,包括学术交流、科研体验、校友互动、青春风采交流以及参观成都科学城等。

在学术交流阶段,光电所研究生部向银辉老师作了题为《让星星不再“眨眼”——自适应光学及应用》趣味科普报告。他从伽利略望远镜谈起,以“星星眨眼”作比喻,引出了自适应光学要解决的问题,重点介绍了自适应光学的基本原理以及众多的应用领域。说到动情处,他自豪地说道:“同学们,以前我们是模仿欧美的技术,现在我们不仅仅是跟着人家走,我们要跑在他们前面。”杨平研究员作了固体激光领域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几位奋斗在一线的杰出青年科研工作者的事迹,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要自信、有魄力,敢为人先。随后,他介绍了国内外在固体激光领域的发展动态和挑战,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指导研究生的心路历程。黄永梅研究员带来了《空间量子激光通信捕获跟瞄望远镜技术》报告。她首先回顾了光电所与中国科大在量子通信领域的密切合作,简要介绍了光电所在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项目中的工作,重点给同学们普及了激光通信捕获跟瞄望远镜发展动态和工作原理等。

此外,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光电所青年科研工作者的风采,研究生部特别邀请了刚刚留所的刘洋毅博士和中国科大校友代表马晓亮博士分别介绍了太阳大气高分辨力层析成像技术和微纳光学技术。报告后,营员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向银辉作自适应光学科普讲座

在随后举行的科研体验环节,大家首先来到人眼视光学波前工程实验室,在戴云研究员的介绍下,了解自适应光学在视网膜高分辨力成像以及在视光学中的应用。随后参观了实验室,并在实验室指导老师带领下,开展了人眼视光学实验,亲身感受新型人眼检测设备。大家还走进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的科研动态、学科发展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最后,大家来到微电子装备总体实验室,参观了各类型光刻机,实地了解光刻原理等。

参观人眼视光学波前工程实验室

为了让大家了解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在光电所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光电所组织了一场主题为“See you USTC-我和学长聊聊天”的校友交流活动,光电所职工李锦英、刘云峰、马晓亮和王从政四位博士分别追忆了自己的科大岁月,分享了自己与光电所的情缘,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互动。此外,研究生部还特别安排了青春风采交流,“影行之光”摄影协会名誉会长向银辉老师从风景、人像、科研风采等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手机摄影基本技巧。光电所研究生孔思捷和全海洋分别介绍了光电所研究生业余活动以及户外拓展活动等。

校友交流

青春风采交流

冬令营最后,光电所组织大家参观了成都科学城。至此,第一届“所系结合”冬令营圆满落下帷幕。

参观科学城

(信息学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