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专家组验收会在中国科大举行

作者:2016/12/07 10:06浏览次数:88

  11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专家组验收会在中国科大理化大楼科技展厅举行。验收会由中科院副院长、验收专家组组长相里斌主持。中科院副秘书长、发展规划局局长汪克强,验收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大校长万立骏及校领导潘建伟、朱长飞、王晓平、黄素芳,中科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量子卓越中心共建单位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国科大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心核心科研骨干代表等参加会议。会前,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会见了专家组一行。 
 
  相里斌副院长介绍了量子卓越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背景。他指出,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科院视察时,对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2014年,中科院形成了“率先行动”计划方案,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批准,“率先行动”计划的主要抓手是研究机构的分类改革。中科院第一批启动的卓越中心共有九个,量子卓越中心是第一个揭牌的中心,自成立以来,工作进展显著,科研成果丰硕。专家组今天对中心筹建两年多来的工作进行验收,对中心的科技创新、学科布局、人才队伍等方面进行评估。 
 
  汪克强副秘书长介绍了本次验收工作的内容、安排及具体程序。他指出,研究机构的分类改革是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突破口,通过分类改革,有利于构建适应国家发展需求、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有利于重大成果产出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他阐明了验收工作的目的、原则、依据,详细介绍了验收工作的主要环节,包括机构自评、专家评议、院长办公会评议,并明确了验收工作的总体安排。 
 
  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量子卓越中心主任潘建伟院士做了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报告。他从中心的研究领域、科技目标、组织架构、制度建设、人才队伍、科教结合、代表性成果、所承担的国家重大任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汇报了中心成立两年多来的主要进展,并对量子通信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汇报了下一步的工作规划。 
  会上,专家组成员围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技术的发展,量子信息技术研究的未来突破方向、科研布局、应用方向、人才部署、实验方法、学术合作、科研设备研发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潘建伟作了详细解答。中心核心科研骨干代表报告了各自的研究领域、研究内容和工作进展,并与专家组交流了对量子信息领域的思考。 
  在听取中心的工作汇报、与中心科研骨干充分座谈交流、查阅自评估报告和相关文件资料的基础上,专家组形成了本次验收工作的整体意见。 
 
  万立骏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中科院领导、验收专家对中国科大及量子卓越中心的关心和支持,对中心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中心各位科研骨干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科大将一如既往地对量子技术研究给予全面支持,按照国家发展需求和中科院布局进一步推进该领域的发展。 
 
  最后,相里斌副院长代表中科院,对参加此次验收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强调,国家和中科院都对量子信息和量子科技的发展高度关注并寄予厚望,希望量子卓越中心的科研团队在未来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发展体量,瞄准国家实验室建设目标,在中国科大及国内外研究力量的共同支持下,实现更进一步的发展。 
(新闻中心、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