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模型捐赠仪式

作者:2016/09/22 08:34浏览次数:180

9月20日,中国科大58周年校庆日当天,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以下简称暗物质卫星)模型捐赠仪式在我校校史馆举行。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我校校友常进研究员,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安琪教授作为捐赠方代表参加捐赠仪式,校领导许武、陈晓剑、朱长飞、黄素芳,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科研部部长罗喜胜,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GO量能器研制团队部分师生,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档案馆馆长刘明主持。

上午九点,捐赠仪式正式开始。常进研究员首先致辞。他说,能在校庆日当天将暗物质卫星模型捐赠给母校中国科大,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在卫星研制的过程中,科研团队得到了母校的领导、老师、年轻的科研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取得更大成绩来回报母校。 

杜江峰说,作为物理学院的一员,为学院部分师生能参与到暗物质卫星的研制中感到骄傲。一个月前,暗物质卫星模型就摆放在近代物理系楼前进行展览,一个月来,每天都有很多校内外人员前来参观,对科研团队也是一种鼓励和期待,希望未来中国科大团队能够做出更好的成绩。

安琪教授说,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暗物质卫星关键载荷——BGO量能器(包括探测器、读出电子学)的设计和工程研制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在暗物质卫星研制团队中,拥有众多的“科大元素”,不仅仅是BGO的研发团队,从卫星的工程指挥、卫星总师,到普通的科研人员,很多都是科大校友。这次捐赠对传承我校“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对弘扬我校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陈晓剑副校长向安琪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

许武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暗物质卫星模型捐赠仪式在校庆日当天举行,是向中国科大58周年华诞致敬,是具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他对此表示感谢。他说,暗物质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首批立项研究的四颗科学卫星之一,现在已经到了数据采集和处理的关键阶段,期待卫星能为暗物质探测做出重要贡献。许书记特别强调,中国科大在建校之初就确立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58年来,学校通过这一方针解决了诸多发展中的困难,时至今日,学校在国际国内都取得了良好的声誉。暗物质卫星的诞生,也正是“所系结合”的成果,将卫星模型陈列于校史馆,可以吸引更多师生前来参观,也使中国科大更加坚定“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

捐赠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并参观校史馆。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rk Matter Particle Explorer,简称DAMPE),由紫金山天文台与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研发,总质量1.85吨。在发射前夕,经公开征名,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被命名为“悟空”,有领悟探索太空之意;此外,《西游记》中孙悟空的火眼金睛,犹如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探测器,可以在茫茫太空中,识别暗物质的踪影。

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卫星关键载荷——BGO量能器(包括探测器、读出电子学)的设计和工程研制任务。

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至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经三个月的在轨测试,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于2016年3月顺利交付。截至目前,卫星在轨运行稳定,BGO量能器全部308个探测单元及1848 路电子学通道均工作正常,无一失效。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暗物质卫星,他说:这一年,北京获得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发射升空,屠呦呦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这说明,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此外,2016年1月1日,由航天领域院士、专家、媒体代表和广大网友共同投票评选的2015年中国航天十大新闻和世界航天十大新闻揭晓。其中,中国发射世界首颗暗物质探测卫星受到瞩目,同时入选中国航天、世界航天十大新闻。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