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里斌副院长赴兴隆量子通信地面站调研量子卫星在轨测试工作

作者:2016/09/02 07:14浏览次数:114

8月30日至3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赴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实地调研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以下简称量子卫星)在轨测试进展并与参试人员座谈,现场检查指导量子卫星过境兴隆量子通信地面站在轨测试工作。量子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总指挥、我校副校长朱长飞陪同调研。

8月30日晚上,相里斌听取了有效载荷量子实验控制与处理机主任设计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副研究员廖胜凯所作的量子卫星在轨测试工作总结汇报,充分肯定了量子卫星入轨以来各单位密切配合取得的阶段性进展。针对下一步在轨测试和科学实验,相里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沉着冷静、心无旁骛,按照既定在轨测试方案做好后续测试工作;二是要充分预想、做好预案,确保量子卫星和地面站点具备良好的工作状态;三是要继续协作、通力配合,保障科学实验的顺利开展。相里斌希望学校科研团队科学、周密策划实验安排,认真、严谨开展科学实验,力争早日产出重大科研成果。

8月31日凌晨,相里斌前往兴隆量子通信地面站控制室,详细了解控制系统组成、在轨测试流程等。1时06分,量子卫星过境兴隆量子通信地面站,实验人员准确发出指令,熟练控制1米望远镜,让其与量子卫星再次实现了“针尖对麦芒”天地双向跟瞄,圆满完成了此次轨测试任务。

陪同调研的还有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徐帆江,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量子卫星工程副总指挥龚建村、卫星系统总师朱振才等。

为构建与量子卫星“对话”的地面设施,我校联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光电技术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和新疆天文台等单位建设了4个量子通信地面站和1个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8月16日发射升空后,量子卫星进入了在轨测试阶段,我校30余名研究人员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新疆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光电技术研究所及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分赴各站点,参加量子卫星在轨测试工作。8月18日至29日,兴隆、德令哈、南山、阿里等站点参与了卫星姿态机动指向、天地跟瞄等测试,结果表明地面站点具备良好的工作状态。


座谈会现场


相里斌检查指导兴隆量子通信地面站在轨测试工作

(科研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