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制的“三基色全半导体激光投影机”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作者:2016/05/22 03:24浏览次数:10

日前,我校研制的“三基色全半导体激光投影机”在合肥通过科技成果鉴定。科技成果鉴定会由安徽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范丽副处长主持,鉴定委员会由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许祖彦院士、浙江大学刘旭教授、福州大学郭太良教授、福州大学李福山教授、安徽大学俞本立教授、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徐长青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欧阳钟灿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科技局相关领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院士、科研部王峰副部长以及成果研制人员出席了会议。

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该成果的技术研究总结报告、测试分析报告、科技查新报告和用户使用报告,审阅了成果鉴定相关文件和技术资料,观看了激光投影机演示,并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成果“整机技术国际先进,散斑抑制与光光效率国际领先”,一致同意通过鉴定。鉴定委员会还建议针对高端显示,完善激光显示设计理论,进一步提升整机性能。

三基色全半导体激光投影机是以红、绿、蓝三色半导体激光作为投影光源的新一代投影机,具有大色域、长寿命、高画质及高亮度等优点。激光散斑是影响激光投影画质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合肥现代显示研究院许立新、顾春等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激光散斑形成机理及散斑抑制、光效、光束集成排布等关键技术方面进行了长期深入研究,结合相应的光学设计研制出了低散斑对比度高光效的三基色半导体激光投影机。该成果可应用于科技馆、博物馆、体育馆、展览会场、舞台等大型投影显示场景,应用前景广阔。

激光投影机样机
 


激光投影机投影显示效果1

 
激光投影机投影显示效果2

(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物理学院、科研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