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王元研究员访校讲学

作者:2013/07/02 10:00浏览次数:24

   4月7日下午,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我校人文学院科技哲学点博士生导师王元研究员做客中国科大“兴业讲坛”,为科大师生做了题为《新世纪下一个十年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选择》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鹿明主持了本场报告会。校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老师及其他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元研究员首先强调,新世纪下一个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对科技创新产生重大影响。他比较分析了我国“十二五”国民经济收入发展与科技规划,联系中国实际,讲述了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基本需求,以及对中国科技实力的基本评价。随后介绍了我国“十二五”科技规划的目标设计和战略部署。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多年参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的经验,提出了对我国科技发展重大规划的思考。他认为,国家科技政策的设计应首先强调市场需求对科技创新的推动,其次,我国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应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实现学术机构的国际化。

 

 

    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王元研究员为在场师生讲述了我国科技发展不同层面、社会环境和战略规划,展望了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前景,并就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我国新能源发展战略等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鹿明副书记代表学校对王元研究员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王元研究员对我校科技哲学专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在王元研究员报告之后,鹿明副书记还结合报告内容,指出本场报告会也是一次重要的形势政策教育活动,鼓励在场师生通过科技创新,实践爱国理想。 

 

    本场报告由人文学院、教育基金会、兴业全球基金主办,科技哲学部“所系结合”项目组承办,此次“兴业讲坛”和“所系结合专家论坛”得到了学校、人文学院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关心、指导和支持。

 

    继科技部房汉廷研究员2010年12月访校交流之后,王元研究员的到访讲学进一步有力地推动了我校所系结合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的联系。科技部专家来校交流,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大量的前沿信息和战略高度的思想观点,对推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尤其是科技哲学专业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王元,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德国埃森大学和达姆斯塔特技术大学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0年至1995年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从事企业改革和产业经济方面的研究工作,1995年至1999年先后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市场经济研究所和社会发展研究部工作。1990年被评为研究员,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经济、科技政策和战略。曾担任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总体战略组副组长、中长期规划纲要和配套政策起草组成员,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起草组组长。

 

                                  (人文学院、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