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工作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作者:2013/07/02 10:01浏览次数:62

    12月9日,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工作研讨会在合肥召开。院人事教育局李和风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副校长陈初升、张淑林,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晓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杨锐、长春光机所副所长申德振及来自院科教结合项目承担单位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许武书记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大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我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教紧密结合,培养创新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来,科大与有关研究所在院支持下联合创办了11个科技英才班,实施了联合共建项目、公共教学实验平台等一批科教结合项目,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科大一直把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探索理工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新路子。学校将继续与院主管部门和相关研究所面对面地交流,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


 

 

    李和风局长在讲话中首先结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我院“创新2020”和“十二五”人力资源规划,传达了中央和我院对科教紧密结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相关精神和要求,回顾总结了院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的实施情况。截至今年5月,院科教结合工作指导委员会共审议批准了27个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资助经费达2600多万元,覆盖了科大、研究生院的20个主要院系和中科院27个研究所,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的交流研讨,创造充分沟通交流的良好氛围,针对教育创新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的办法,并就进一步做好科教结合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落实好各教育创新项目,促进我院科教结合工作的新发展。


 

 

    会上,陈初升副校长作了《科技英才班实施进展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11个科技英才班项目实施的情况、收获与体会以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途径。目前,华罗庚数学英才班、严济慈物理英才班、赵忠尧应用物理英才班、王大珩光电工程英才班、贝时璋生物英才班、师昌绪材料科学英才班等共招收学生435人,运行情况总体良好。陈初升指出,联合创办科技英才班,对科大、研究院所和学生来说,是三方共赢的美好事业。目前,项目实施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如何使研究院所更深入地参与科大本科生的培养,如何实现英才教育的国际化,如何进一步完善管理等。希望进一步积累和总结经验,制订管理办法,清晰界定各方的责任,扎扎实实地办好各英才班。

 

 

    会上,院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分别汇报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张淑林副校长表示,公共教学实验平台是研究生创新的土壤,学校将按照中科院人教局的要求,做好建设与管理工作,我们有信心将它建设成为研究生教育全国最有特色的项目。

 

    与会代表就如何更好地促进科教结合、联合培养学生,如何实施好教育创新项目、推进科教结合工作的深入开展,进行了认真交流探讨。会议还就《中国科学院“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11-2015年)》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发言后,李和风局长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各项目承担单位都对前一阶段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较好的总结,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会议也听取了代表们的建议,这对今后更好地推进科教结合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是发挥我院科教资源优势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在实施过程中肯定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项目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也需要不断完善,各项目承担单位要把握实施项目的特点,根据其培养目标和实施重点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总结经验,多沟通、交流和借鉴,提升项目的实施效果,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希望今后继续完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协同发展的体制与机制,更好地推进我院科教结合工作的发展,为国家培养急需的科技创新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中心 报道)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