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天文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

作者:2013/07/02 10:01浏览次数:76

    为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发挥我校多学科多领域的优势,促进我校天文技术和相关学科领域的快速进步与提升,11月27日至28日,我校组织召开了科大天文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来自中科院基础局、基金委天文处、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光所、科大物理学院、工程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与学者参加了会议。副校长窦贤康、朱长飞,科技处副处长傅尧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朱长飞副校长指出,科大在空间科学、天文学、核探测等领域都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进一步开拓天文技术学科的发展应该以建设平台为出发点,以平台为支撑点,发展具有完全自有知识产权的高新科研观测设备;窦贤康副校长表示,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先进设备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也在努力加强技术人才的引进,鼓励科大天文技术学科大胆进取,开拓思路;科学院基础局天文处薛艳杰处长赞赏了科大天文学科在发展技术方面的传统和在LAMOST望远镜项目中做出的重要贡献。期望科大天文学科加强与其它学科的合作,提高设备研制能力,并表示科学院基础局将会大力支持天文观测终端设备的发展。    

 

    与会各学科专家充分交流了相关学科与技术发展现状、技术需求以及在研项目。专家们对科大天文学系联合相关专业发展天文技术学科的思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进一步强调了学科交流与交叉的重要性,以及平台建设的必要性,并对天文系正在开展的太赫兹TES天文探测器研究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建议加大投入,从具体项目做起,建设精品的天文技术学科。

 

                                          (物理学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