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来校调研

作者:2013/07/02 10:01浏览次数:25

    1月8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郑晓年来校调研,商谈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合作事宜,FAST测控系统总工程师朱丽春陪同调研。褚耀泉、褚家如等参与建设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团队成员,以及工程学院、物理学院、信息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研讨会。校长助理朱长飞主持会议。

 

 

    郑晓年说,LAMOST已经通过验收,在其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此代表国家天文台向学校在LAMOST建设中予以的支持和教师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会上,郑晓年作了题为“FAST工程”的报告,就FAST概况、设计方案、工作进展做了简要介绍,详细分析了在测量与控制、信息传输储存与处理等方面的技术需求,提出了合作需求和合作模式设想。与会人员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就FAST的技术需求展开热烈讨论,针对团队组成、方向凝练等提出了建议。

 

 

 

    朱长飞对郑晓年一行来校商谈FAST合作事宜表示感谢。学校与国家天文台一直具有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并在LAMOST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学校在承担LAMOST焦面仪器研制任务过程中,凝聚了一支勇于创新、敢于攻关的团队,积累了工程管理、建设经验,这为学校今后承担其他大科学工程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校愿意与国家天文台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促进双方互利共赢。朱长飞指出,FAST研究涉及了众多高技术领域,如高精度定位与测量、传感器网络及智能信息处理等,学校在这些领域有较好的研究积累和学科基础。学校将借鉴LAMOST建设经验,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组织力量参与FAST建设。最后,他就近期组织学校更多力量进行研讨以及与国家天文台进行技术对接做了部署。

 

    FAST是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审议确定的国家九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采用我国科学家独创的设计,利用贵州南部的喀斯特洼地的独特地形条件进行建设。FAST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单口径的射电望远镜,用于开展宇宙中的中性氢巡视、脉冲星观测、星际分子探测等科学研究,在空间飞行器的测控与通讯、高分辨率微波巡视、太空天气预报等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有重要应用价值。

 

                                                        (科技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