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实验室被评为中科院A类重点实验室

作者:2013/07/02 10:05浏览次数:35

    中科院计划局于近日下文公布了2009年度数理和地学领域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的评估结果,高温气体动力学等8个实验室被评为A类实验室,射电天文等24个实验室被评为B类实验室,核分析技术等8个实验室被评为C类实验室。我校共有4个实验室参加了本年度的评估,其中中科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重点实验室被评为A类,中科院基础等离子体物理重点实验室被评为B类,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与设计重点实验室被评为C类。 
    
    中科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2005年经中科院批准开始建设,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化学地球动力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壳幔相互作用地球化学、岩石圈结构与流体、表生过程与环境效应等。
    
    中科院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重点实验室是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我校联合建设的,成立于2008年12月底。实验室以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为基本学科方向,围绕国家核与粒子物理大科学装置的物理目标开展实验方法与技术研究。
    
    中科院基础等离子体物理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3月,围绕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及基础研究、低温等离子体物理及应用研究、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等方向开展研究。
    
    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与设计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1年12月,实验室面向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以材料细观层次的结构为切入点,开展材料力学行为与设计的前瞻性和基础性多学科交叉研究,为新型材料的应用与开发奠定理论基础。
    
    中科院定期对全院的重点实验室进行评估,评估周期为五年,每年评估一至两个领域,2009年为数理和地学领域的实验室评估年。来自院内近30个单位的40个实验室参加了本年度的评估,评估成绩在前20%可以进入A类实验室序列,中间40%的进入B类实验室序列,后20%的进入C类实验室序列。我校今年参评的4个实验室中有3个是首次参加院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在强手如林的院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能够取得2个优秀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我校在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通过此次评估我们也认识到,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的整体水平提高迅猛,要想在实验室评估中取得更大的进展尚需持续不断地推动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

                                                                                    (科技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