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2009年局校合作工作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作者:2013/07/02 10:01浏览次数:13

    为进一步总结交流近年来局校合作工作的进展与经验,研讨新形势下加强局校合作工作思路,11月13日,由我校和安徽省气象局承办的“中国气象局2009年局校合作工作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我校党委书记许武、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罗云峰、李慧,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副司长梅连学、安徽省气象局副局长鲍文中、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英俭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解放军理工大学等高校气象学科负责人,以及中国科学院、气象科学院等相关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罗云峰副司长主持。

 

 

    校党委书记许武首先致开幕词,王英俭、鲍文中也分别致辞。会上,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负责人介绍了《局校合作工作规划(2010-2015)》(讨论稿)和有关科技管理工作思路,与会人员交流了局校合作工作进展与经验,并研讨了规划讨论稿。

 

    会议提出,通过努力,进一步强化组织管理,探索建立国家级局校合作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优化局校合作工作布局,并将合作领域拓宽至气象现代化主要领域;进一步落实合作协议,明确与院校优先合作的领域和任务,发挥共建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联合科研攻关和成果应用转化机制,提升气象自主创新能力和成果应用转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和人员互动机制,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团队,加强学科带头人、业务科研骨干和高素质领导人才培养,建立较为完善的气象学科体系;进一步创新资源共享机制,显著提高科技资源的共建、共享和集约利用水平。会议一致认为,一要扎实推进合作平台建设,二要深入开展科研业务合作,三要强化人才联合培养,四要促进气象相关学科共建,五要推进科技资源共享,这五条是提升我国气象事业水平的重要途径。

 

    局校合作是中国气象局和国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出的一种新型的全面合作模式,是中国气象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气象人才体系建设,发展现代气象业务,实现气象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合作院校气象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气象相关学科建设和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重要举措。

 

 

    会后,代表们参观了中国科大东区校园。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