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中高能核物理大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2013/07/02 10:01浏览次数:55

    11月5日, 第十三届全国中高能核物理大会暨第七届全国中高能核物理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开幕。校党委书记许武,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出席了开幕仪式。

    会上,许武书记致辞,他代表科大欢迎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这次在原子核物理基础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他表示,中高能核物理是基础科学的重要前沿领域,它探索自然界基本相互作用之一的强相互作用的性质,我国和世界上有许多大科学装置致力于这个科学目标,如中科院高能所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实验室的冷却存储环,美国布鲁克海文实验室的重离子对撞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等等,已经或将要取得重要的科学成果。由这些大型科学实验的驱动,我国的中高能核物理一直是一个活跃的领域,在老一辈物理学家奠定的基础上,年轻一代也成长起来。

    许武说,科大的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组自70年代成立以来,已经成为我国大学重要且独具特色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尤其是中科院系统培养了许多在核与粒子物理领域的科学家和工程人员,他们中很多已成为中科院高能所、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以及上海应用物理所的研究骨干。他向与会代表介绍最近成立的粒子物理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希望它能整合我校在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的理论、实验和工程方面的研究力量,积极参与我国的大科学工程和大型研究计划,更加有效地培养下一代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人才。他表示这次大会也是我校向全国同行专家学习的机会,并预祝大会各项议程进展顺利并圆满成功。

    参加会议的代表100余人,来自国内27个研究机构,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科学院内单位,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本次会议由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联合主办。

 

                                         (近代物理系)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