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在芜湖建成世界上首个量子政务网

作者:2013/07/02 10:05浏览次数:562

    中国科大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郭光灿院士和韩正甫教授所带领的团队,日前与芜湖市人民政府密切协作,在该市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量子政务网”,并投入试运行。量子政务网采用了我国具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单向量子保密通信方案和设备,以及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组网技术,标志着我国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已经正式步入应用轨道。

 

 

    5月18日上午,中国科大在芜湖市广播电视中心举行了成果发布会。校党委书记许武、芜湖市副市长杨(炎炎)、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志鹏出席了发布会。校长助理朱长飞主持了新闻发布会。郭光灿院士介绍了“量子政务网”的研制和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芜湖市科技局局长张光世、中国科大资产运营公司总经理苏俊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首期建成的芜湖“量子政务网”连接了市科技局、招商局、经贸委、总工会和质监局等市政机关以及芜湖市电信大楼的八个用户,设置了四个全通主网节点和三个子网用户节点,以及一个用于攻击检测的节点。该网络融合了国际上现有的三种组网技术,首次设计出具有多层次、旨在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多功能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通过该网络可以完成任意两点之间的绝对保密的通信过程,不仅可以实现保密声音、保密文件和保密动态图象的绝对安全通信,还能满足通信量巨大的视频保密会议和大量公文保密传输的需求。

 

 

    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基于量子力学原理,能确保两地之间密钥分配的绝对安全性,从而保证了通信的绝对安全。量子信号在商用光纤上传输的不稳定性是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实用化的主要技术障碍;而量子信号的绝对安全的路由问题则是实现量子通信网络的主要难题。因此,从根本上解决光纤传输的稳定性问题和光纤网络的量子路由问题一直是国际学术界的两大研究热点和难题。早在2004年,郭光灿院士领导的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发明了新型的光学干涉环,从根本上解决了光纤传输的稳定性问题,并在北京与天津之间实现了世界上最远距离125公里商用光纤的量子密钥分配,有力地推进了量子密码技术的实用化。目前该技术方案已被国际量子密码研究的主要单位和公司广泛采用;2007年3月,郭光灿研究团队发明了量子路由器,解决了量子信号在网络中自动寻址的难题,并北京商用光纤上实现了40公里范围内四用户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完成了世界上首个无中转、任意互通的量子密码通信网络;在国际上首先在实际地下光缆中进行了诱骗态量子密钥分配实验,安全通信距离达到32公里。

 

 

    芜湖“量子政务网”所使用的核心器件和设备,包括最关键的光电调制芯片,全部为我国自主研发或与国内单位联合研制,整个网络已经实现国产化。这一成果使我国具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单向量子保密通信方案和设备,以及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组网技术真正在实际工作中得以应用。芜湖“量子政务网”的建成标志着我国量子保密通信基础研究的成果,已经开始向产业化转化。

 

    芜湖“量子政务网”的建成是科技部、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等长期支持的结果,标志着从长期坚持不懈的基础研究中诞生出来的这项新技术,已经成为量子技术新产业的生长点。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二十多家新闻单位应邀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现场观摩了“量子政务网”的运行情况。

 

                                                                                (新闻中心 报道)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