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会议各小组汇报交流情况

作者:2013/07/02 10:53浏览次数:404

    15日上午,“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会议举行大会,听取9个小组交流讨论情况。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主持会议。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中科院党组成员、我校党委书记郭传杰出席会议。

    会上,各小组一致认为,路甬祥院长的讲话十分重要,对全院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会议时间短但内容丰富。各小组在听取科大有关院系和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和科大办学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的同时,对如何落实合作协议、深化今后的合作等,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物理研究所王玉鹏常务副所长汇报了第一组交流讨论情况。该小组按照会议确定的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的建议主要是:科大要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从研究所聘请一流专家上基础课,举办前沿讲座;校所合作共同建立一些急需的本科专业,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增强科大本科生到研究所实习的计划性、规范性;适当增加本科生招生数量,以满足研究所对人才的需求;有计划地安排老师到研究所去工作;科学院应成立相关机构,加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的指导与管理。

    化学研究所万立骏所长汇报了第二组的讨论情况。大家一致同意《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国科技大学贯彻新形势下“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的实施意见》,并希望进一步提高对“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宣传。各单位领导要进一步重视这项工作,制定具体的计划,把合作落到实处。该组还就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开设精品课程、建立联合实验室和科学家伙伴小组等,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韩华处长汇报了第三组的讨论情况。大家认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将科大、中科院研究生院和各研究院所的人才培养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大家提出,要加强校所的联系和相互了解,学科设置可以利用研究所的资源,重视新兴学科本科生培养。大家还就加强本科生的动手能力、加强方法论教学、设立奖学金、探索有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等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杨桂山所长在汇报第四组的讨论情况时指出,科大最突出的办学特色是“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研究所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科大人才培养工作,让学生更多地了解研究所,到研究所参与科研,吸引他们来工作;科大地空学院在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研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建议资源环境学科要加强与研究所的结合,并适当扩大地学的招生规模,优化学科结构,扩大研究领域;进一步发挥博士后流动站的作用;重视双导师制,发挥他们在本、硕、博各阶段的联合指导作用。

    力学研究所李和娣副所长汇报了第五组讨论情况。大家建议,各研究院所要开展专项研究,落实合作协议,实现互动双赢;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和研究所在教学、人才等资源方面的共享,开设一些新的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程;科大要根据国家需要,增强工程技术方面的知识教育,培养一些军工等方面的特殊人才;对《实施意见》,要找准切入点,逐步扩大合作范围。

    声学研究所田静所长在汇报第六组的讨论情况时说,所系结合的关键在相互交流了解,创造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科大的学科设置与科学前沿结合得很紧密,要进一步研究科大在国家和科学院教育体系中的定位以及与研究所的关系,优化结构,保持特色;科大要加大本科生培养力度,聘请名师开品牌基础课程,定位要高;拓宽所系结合面,实现多点立体结合;半导体研究所等有些研究所还没有结合的对象,人才培养很急迫。  

    国家科技图书馆张晓林馆长汇报了第七组的讨论情况。大家建议,所系结合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更系统的合作。例如,国家科技图书馆与科大图书馆制定计划,将开展近期、中期和长期的合作,协助科大图书馆提高信息资源保障能力。大家在充分肯定《实施意见》的同时,建议制定配套措施,以便贯彻落实。

    昆明分院郗建勋副院长汇报了第八组的谈论情况,建议各分院要做好所系结合的协调工作,选择适当方式,落实有关协议;发挥院所和科大各自的资源优势,加强资源共享,互聘高层次人才;“所系结合”要坚持互利双赢,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重视研究生的心理教育。

    院地合作局邓强处长汇报了第九组的交流情况。大家认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应拓展内容,在园区建设、国际合作方面也可以开展合作;科大要加强横向科研项目的竞争,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该组还就加强学校和各研究院所干部的交流、安排学生到著名企业实习等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