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会议举行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

作者:2013/07/02 10:53浏览次数:462

    5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会议在稻香楼宾馆东楼礼堂举行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侯建国主持了经验交流会。广州分院副院长黄宁生,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跃飞,声学研究所所长、书记田静,自动化所所长谭铁牛,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匡光力,中国科大生命科学院执行院长牛立文分别发言。

    黄宁生简要介绍了广州教育基地的建设情况,重点介绍广州分院与中国科大携手共进、富有成效的合作。2003年9月,广州分院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所领导、研究生部门主管,组团访问科大,与科大研究生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对口交流,双方在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争取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共建教学机构、联合争取科研项目、本科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成效显著。2006年,广州能源所与科大13系联合申请“热能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与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建设“医药生物技术系”,联合申请并获立项国家“973”计划项目一项等。

    王跃飞就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研究生院、中国科大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开展密切而良好的合作,坚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协调发展,积极探索教育创新的模式,作了经验介绍。2003年11月,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大共同协商,签定全面合作协议,以共建重点学科为牵引,搭建科研和教学的合作平台,积极组织和鼓励科研人员通过共同举办研讨班、短期课程、学术会议等加强学术信息交流,加强科研人员的相互沟通与了解,整合双方的科研力量,组建研究团队,共同申请国家重点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6年与研究生院共同组建成立研究生院数学科学学院,标志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田静回顾了声学所与中国科大合作源远流长的历史,介绍了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相互支持的情况。“八五”期间,声学所与无线电系共同承担院重大项目“人机语音对话系统工程”,“九五”期间与科大讯飞建立语音合成联合实验室,“十五”期间与信息学院合作承担院创新重大项目“IPv6网络关键技术研究和城域示范系统”、国家“863”计划3TNet重大专项等课题。他认为,新的结合是源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准确切入是“所系结合”成功的关键。声学所与自动化系从具体的可操作的事情入手,从联合培养学生、联合申请“网络传播系统与控制”博士学位点、联合申请承担863、国家发改委和广电项目,到共建网络传播系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国家网络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网络新媒体领域 “产学研用”产业链的全面合作,这是双方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双方健康快速发展的自觉行为。明确定位,优势互补,是所系结合的前提;合作双赢,共同发展,是所系结合的动力;共同的目标,良好的环境,是所系结合的文化基础。

    谭铁牛在发言中交流了自动化所与中国科大开展“所系结合”的体会。他认为,做好“所系结合”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先行”:一是舆论先行。作为所领导要高度重视“所系结合”工作,做好舆论引导,不断提高大家对所系结合工作的认识;二是制度先行。要建立长效机制和平台,把“所系结合”工作纳入工作考评之中,充分调动全所人员参与的积极性;三是感情先行。不仅要不断重温源远流长的历史,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提供加深感情的机会,增进相互的了解;四是资源先行。要设立“所系结合”专项经费,把“所系结合”工作纳入所里的财政预算,学校也给与配套支持,为“所系结合”工作提供保障;五是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匡光力回顾了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大在科研项目、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合作,并详细介绍了双方共建物质科学研究基地和国家稳态强磁场装置的进展情况,以及共享EAST托卡马克装置和同步辐射光源等情况。他说,“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方针有力地促进了合肥研究院和中国科大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合肥研究院将与中国科大一起,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和新内涵,充分发挥合肥研究院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实验条件和雄厚的技术集成能力,与中国科大多学科优秀人才集中的优势和多学科物质科学前沿探索的活力,不断将合作推向全面深入。

    牛立文用生动的实例详细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有关院所的全面合作。他说,中科院不仅在项目经费、人才和科研平台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而且有关业务管理部门将生命科学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有关院所视为等同单位,对学院科研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管理与业务指导。近年来,学院先后与生物物理所共建了蛋白质科学联合实验室,与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建了系统生物学系,与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共建了医药生物技术系,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共建了资源与进化生物学野外实习教育基地,与有关研究院所联合承担了国家及部门科技任务,与有关研究院所联合培养了一批研究生和本科生。他说,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从无到有”发展的各个阶段,与中国科学院及其有关研究院所和科学家的鼎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新形势下,生命科学学院将深入贯彻“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进化、发育、遗传、认知与神经以及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方向,重点发展“微观生物学”和“跨门类跨一级学科的交叉科学”。

    交流会后,与会代表分成九个小组,中科院各主管局和研究院所与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相关部门和对口院系,就“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进行深入的交流,并对《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国学技术大学贯彻新形势下“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的实施意见》进行研讨。中科院主管业务部门负责人还对相关领域的规划、部署、项目申报等工作做了介绍。

第一组讨论会现场

 第二组讨论会现场

第三组讨论会现场

第四组讨论会现场

第五组讨论会现场

第六组讨论会现场

第七组讨论会现场

 第八组讨论会现场

第九组讨论会现场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