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

作者:2013/07/02 10:53浏览次数:1286

    5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金山,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岳忠、安徽省副省长田维谦,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院机关有关部门领导,院属有关单位领导,中科院研究生院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科大全体校领导、部分院士,及各学院、系、国家实验室、机关各部门、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所系结合”先进单位代表和优秀个人等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科院党组成员、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主持。

    会上,路甬祥院长就中科院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宣布在中国科大设立中科院科大教育基金。他首先代表中科院党组衷心感谢安徽省长期对中科院科技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所作的支持和贡献,对“所系结合”中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对所有关心和支持中科院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在讲话中,路甬祥回顾了中科院兴办教育的历史,全面、科学地总结了兴教经验,高度评价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对中科院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并从战略的高度对中科院今后教育创新和高层人才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全文另发)

    中国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致开幕词。他说,今天是我校在推进“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和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日子,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创办高等教育、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个重要日子。中科院的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齐聚科大,共同探讨在新时期深入推进“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为科大与研究生院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我们感到特别高兴和荣幸,我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朱清时说,2003年“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座谈会以来,科大根据会议精神和院领导的指示,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研究院所的全面合作与交流,有力促进了我校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提升了我校教学科研实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当前,科大正在抓紧实施“985工程”二期和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三期建设,争取“211工程”三期建设的立项,需要继续得到全院上下的积极指导和大力支持。希望本次会议充分交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经验,为科大的建设和发展提出积极的有益的意见和建议。科大将努力坚持“校为全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不辜负院领导和各研究院所对科大的期望,努力开创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为科教兴国战略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金山在致辞中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不仅是新时期中科院和中科大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安徽省科教界的盛事。科大始终围绕国家目标,精心育人,勇攀高峰,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为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中国科学院的精英们相聚合肥,一起探讨全院办科大、所系相结合这个重大课题,讨论过程中必然有思想的碰撞,也一定会产生智慧的火花,这对科大建设一流研究型大学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科大坐落合肥,扎根安徽,科大的建设与安徽省的科教事业发展密切相关,安徽省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三方共建协议,支持科大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希望科大发挥自身的优势,探索产学研有效转化的新机制,让更多的科研项目在安徽开花结果,为安徽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利用会议之余,在合肥、安徽各地走一走,看一看,为推动安徽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提出宝贵意见。

    会上,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许武作了题为《全院办校,促进教育与科研结合;所系结合,培养一流创新型人才》的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总结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历史背景与成功经验。许武说,在创办科大之初,中科院就确立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由中科院研究院所对口建设科大的相关系科,这一全新的办学模式在我国高等教育界独树一帜,改变了传统教育体制和科研体制相互割裂的状况,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科大南迁合肥之后,限于地域等因素,“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的贯彻实施受到了一定影响,但这一优良传统却始终根植于科大和研究院所的发展脉络中,成为学校再次崛起的重要助力。进入新世纪,中科院为支持科大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和促进研究院所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积极推动科大与研究院所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合作,先后召开了第三、第四次科大发展工作会议和“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座谈会,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产生了显著的推动作用,“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焕发出新的强大生命力。 

    许武在报告中总结了近几年“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一是优势互补、互动双赢,与部分研究院所构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2003年以来,科大先后与中科院的12个分院和11个研究院所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各院系也与相关研究院所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二是促进研究人员互聘和交叉,共享人力资源。3年来,科大共聘请了17位研究院所负责人或院士兼任院系领导,互聘一批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共享并拓展高层次人力资源;三是加强科研合作,促进协同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多项国家大科学工程的规划和建设过程中,中国科大与相关研究院所开展了密切的合作,联合承担了一批“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知识创新工程等重大和重点项目,共建了12个联合实验室;四是共建系科专业,促进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例如,与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建了国内第一个系统生物学系,与声学研究所合作共建国内第一个网络传播系统与控制交叉学科博士点,与广州生物医药健康研究院共建医药生物技术系;五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科大充分发挥“所系结合”的独特优势,在国内高校率先实施“大学生研究计划”,选送高年级本科生到研究院所从事科研实习和完成毕业论文,积极将优秀本科生免试推荐到研究院所攻读研究生,每年占全校免试推荐研究生总数的1/3以上。还为院属研究院所研究生提供前期基础课和学位课程培养,实施“两段式”培养,联合培养研究生规模已超过千人。

    关于今后“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报告提出了五点设想与建议。一是希望中科院继续加强领导、指导和支持,就今后一段时期科大和全院各单位推进“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政策提出指导性意见;二是认真落实与各分院、研究院所的全面合作协议,以共建系科专业、联合实验室等联合体为平台,创新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进而带动双方在教学、科研、人才等方面的全面合作。今后5年,力争与研究院所共建3-5个国家重点学科;三是探索建立中科院有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促进教育创新与科技创新的紧密结合,走出一条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创新模式;四是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构建科研合作平台,共同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今后一段时期,使得联合实验室的总数达到15个左右,并择优重点建设3-5个联合实验室,使之发展成为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当前,拟重点支持三种合作模式:理科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理工结合,衔接技术创新链;以中科院特有的大科学装置为核心,以广泛的“所系结合”为基础,建设好依靠大科学装置的综合交叉研究基地。

    中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邓勇做了“探索实践研究生教育创新,共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工作报告。他对中国科大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全方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研究生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分析了国际国内研究生教育发展形势,提出了今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几项具体措施。

    会上,白春礼宣读了《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的决定》,路甬祥、白春礼、黄岳忠、田唯谦、郭传杰、李志刚、朱清时等领导为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另发)

    郭传杰宣读了《关于授予李佩同志“中国科学院教书育人特别贡献奖”的决定》,授予已故“两弹元勋”郭永怀的夫人、中科院研究生院李佩教授“中国科学院教书育人特别贡献奖”。路甬祥院长为李佩教授颁发了获奖证书和纪念杯(中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代领)。

                                       (新闻中心、党政办)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