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在中科院第四次中国科大发展工作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切实贯彻落实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中国科大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作者:2013/07/02 10:52浏览次数:146

    10月12日下午,中科院第四次中国科大发展工作会议继续举行。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支持科大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全面推进“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教育部和安徽省政府继续重点共建科大协议的签订,是三方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积极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体现,是科大1999-2001年“985工程”一期建设的延续,标志着科大“985工程”二期建设的全面开始。这是科大建设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又一重大事件。协议签字仪式上路甬祥院长等领导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不仅对科大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和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全院的工作和各研究院所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导,积极推动科大实施“985工程”二期建设,大力支持科大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白春礼说,建校46来,科大逐步形成了“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校风和科学与技术相结合、教育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传统特色,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就。近年来,通过中科院、教育部、安徽省政府三方重点共建以及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科大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学术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作为我院唯一的大学,科大不仅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方面军,而且在我院的整体架构和战略部署中占有十分重要而独特的地位。无论从国家层面说,还是从我院的整体发展考虑,办好科大,大力支持科大建成一流研究型大学,都是中科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强对科大建设与发展工作的领导,给予科大加大力度的持续支持,积极支持和推动科大的“985工程”二期建设,认真履行三方继续重点共建协议,配套经费和政策切实到位,促进学校加快发展;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等方面,院里将给予科大重点支持和帮助。同时,科大要主动面向世界科教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创新的精神和一流的标准做好“985工程”二期建设的规划立项和实施工作;要进一步增强竞争、合作意识,发挥多学科优势,促进学科综合和交叉,加强不同学科力量的综合集成与合作;同时,要充分利用“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优势,加强与院属研究院所(当然也包括与其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集成优势力量。

    白春礼强调指出,正确认识自身所面临的客观形势和任务,从战略高度准确定位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是良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目前,中国科大已形成了《2004-2018年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基本明确了今后10到15年学校的奋斗目标、战略思路、实施步骤、工作重点和配套改革措施,具有一定的战略性和前瞻性,也具有可操作性。为支持科大的发展,院里将把科大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纳入我院新时期教育发展战略和知识创新工程“创新跨越,持续发展”阶段,统一规划,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同时,科大要切实按照学校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并细化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努力实现各项建设目标,务求实效。

    白春礼着重指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是我院从科大创建之日起就对学校实施的办学方针,借助这一方针,科大得以迅速发展壮大。实践证明,“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既是科大的传统办学特色和优势,也是科学院的优良传统。“全院办校”,为科大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所系结合”,为科大和院属研究院所加强合作,推动教育与科研相结合,促进教育创新和科技创新创造了重要的条件。去年11月以来,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方针的工作进展明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全面深入推进阶段。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科院《关于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贯彻新形势下“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的意见》,推动科大与研究院所逐步建立起适应双方发展内在需求的优势互补、互动双赢的全面合作新模式,并不断探索这种合作的新内涵和新途径。能否真正建立起优势互补、互动双赢的全面合作新模式,是决定“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一项重要的课题,需要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研究院所和科大要在实践中深入探讨,集思广益;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各研究院所和科大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加强互动,促进双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