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路甬祥院长在中科院第四次中国科大发展工作会议上希望:中国科大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2013/07/02 10:52浏览次数:144

    10月12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第四次中国科技大学发展工作会议暨院部省三方继续重点共建中国科大协议签字仪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发表讲话,殷切希望中国科技大学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加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为安徽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中国科学院的知识创新工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不辜负国家以及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

    路甬祥说,1999年7月,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决定重点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支持中国科大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五年后,三方再次相聚,续签重点共建中国科大协议,指导中国科大建设,实是一次盛会。

    路甬祥指出,教育和科技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而高等教育又是教育事业的龙头,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战线。十五大以来,国家从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不断加大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等,通过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作为其中的一个缩影,中国科大的“985工程”一期取得了可喜的建设成就,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办学水平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综合办学实力显著增强,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三方续签重点共建中国科大协议,持续支持中国科大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既是对中国科大前一时期建设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中国科大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标志着中国科大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路甬祥说,中国科大既是我院和国家重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也是我院学科最综合的大型科研基地,是我院沟通教育和科研事业的重要桥梁,在我院的整体发展战略特别是在新时期教育发展战略中占有独特而重要的位置,是我院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做贡献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科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中国科大的建设和发展,继续将中国科大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我院的整体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做好中国科大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坚强后盾,显著提升我院培育高层次优秀人才的能力,将中国科大真正建设成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国家高级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

    路甬祥殷切希望,中国科大要倍加珍惜这宝贵的发展机遇,在“985工程”二期建设和今后的长远发展中,自觉以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面向世界科教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意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继承和发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校风和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千方百计地抓好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要充分利用“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独特优势,与研究院所一道不断探索贯彻“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方针的新模式、新途径和新内涵,积极探索教育与科研紧密结合培养创新人才的创新模式,推进教育创新,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同时,要积极主动地服务于安徽省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并努力为此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希望科大的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加快发展,通过985工程二期建设,使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在现有基础上得到新的、显著的提升,把科大真正建设成为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一流研究型大学,为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为安徽省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也为中国科学院的知识创新工程建设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经得起实践的考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不辜负党、国家、人民以及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期望。

 

(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